艺评丨李熙斌:东江湖晨曲——读周华刚《东江湖语》系列风景油画

  湖南文联   2024-01-31 21:10:01

文丨李熙斌

东江湖,有“南国洞庭”之美誉,曾经激起那么多作家和美术家的想象,得到那么多赞美与惊叹,被一次又一次地描写和刻画。工作在湘南新城的资兴市文化馆的周华刚,一直缱绻于这一分迷人的诗意情结中,执着于画笔的表达,创作了《东江湖语》系列风景油画,今年9月,他创作的《东江湖语》在“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展获优秀奖,画中呈现的美,动人心魄,让人钦佩不已。

东江湖系列之一   周华刚  油画

东江湖系列之二  周华刚  油画

传统西方油画审美体系重在追求科学性,追求客观真实表现,重在写实。而东方中国的审美追求则重在主观感受、个人情绪的抒发,追求表现意境,重在写意。中国传统文化,在最早绘画方面的起源全都是以形、轮廓作为基准的,而西方绘画表现出来的光和色、体积和空间,却是中国绘画所欠缺的。周华刚深谙此道理,在油画实践中,把西方那种写实绘画来弥补、充实、提升自己。来源于生活的真情实感是艺术创作的原动力,明确对形的深入是提高写实艺术水平的重要手段。这种深入对丰富细节的概括提炼,从技术角度对造型的深入,可以说是当代写实绘画的一个重要标志。

东江湖系列之三  周华刚  油画

东江湖系列  之四  周华刚  油画

周华刚把东江湖风景细细描绘,虽无“待细把江山图画”的气度,但有被东江湖真实与美的感动的真切,那笔触色块中自有一种灵奇。在他的笔下,虽不乏壮阔与幽远之境,那轻描淡写的湖面、湖水、小岛、船舶等风景,那轻松散漫的悠闲,那儒雅、清新不应该是审美的苍白和平淡,呈现的是其背后蕴藏的朴素和纯真。对于内心深处的东江湖挥之不去的纯朴艺术情感,成为他一生自觉的艺术追求以及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

东江湖系列之五  周华刚  油画

孔子以“游于艺”道出了艺术的自由性和艺术家创作的灵活性,周华刚正是享受了这艺术的自由性。他邀请杨力舟、孟录丁、张方白、吴宏寰、段江华、陈和西、曲湘建、党朝阳等著名画家来东江湖写生,观察感受其魅力并切磋油画技艺。这不仅扩展其胸襟,激发其创作热情,更重要的是深化了其对油画语言笔墨技巧的认识与体会,从而提高了其创作水平。周华刚对东江湖风景的痴情既是内心深处对大自然神奇造物的敬仰和热爱,也是自觉秉承“搜尽奇峰打草稿”古训,利用一切可能机会去东江湖周边写生,只要看到好的景色、素材,就会停下来聚精会神地写生。数年来,他积累的写生油画稿着实让人惊讶,这也成了他近年大量创作的素材和基础。所以,短短几年,他创作了一系列东江湖风景油画。

东江湖系列之六 周华刚  油画

当一幅幅生机盎然、妙趣充盈、风格内容迥异、题材变化多样的作品呈现于眼前时,观者会不由地随着他的作品开始梦幻般的徜徉:去团结瑶族乡在皎月下仰望巍峨山峰,体会瑶家山乡的神秘风情;到清江乡探望寂寂植根于丘陵黄土的桃、李、桔、柚的果树林;上黄草镇的幽壑处处、杳然变幻的大峽谷体验急水险滩漂流的惊险刺激;在兜率岩绝壁上找寻洞穴万仞壁立中的古老记忆;览白廊桃花岛、凤凰岛上一叶扁舟在激流飞湍中如离弦之箭,在劈波斩浪里感悟人生哲理;自密布如盖的樟树下体验母亲怀抱的温暖,由翠绿欲滴的芭蕉叶畔回忆儿时的嬉戏……

东江湖系列之七 周华刚  油画

生活在东江湖地域的周华刚,从小就滋生出浓烈的东江湖情结。东江湖就像是他艺术探索途中找到的一处宝藏,让他魂牵梦绕。东江湖已经成为他艺术生涯的创作母题,不断地创作东江湖系列风景油画,成为他排遣对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的一种方式。《东江湖语》《东江湖语》之二《东江湖语》之三《东江湖语》之六等系列风景油画,作品造型生动而精确,而且善于运用笔触的变化去堆叠油彩,制造出层次丰富的肌理,笔触与色彩较为致密厚重,体感也较为厚实。然而,他在其风景写生中,则显出较为自由、奔放、活泼的一面,笔触之间的空隙疏落有致,巧妙安排,甚至大量地透出画布底层,虚实掩映间有如闪烁着光芒。这些作品由船到湖,又以湖寓人,呢喃艺唔,无论朝霞、船、桅杆、渔网、渔具、船装物品,皆可见到搅动的笔触、笔力和笔意,原有的晕染成为处理背景的方式,如光似水,造成画面的湖风欲来,彩霞涂船的氛围。其暖色调的关系中黄、红、橙色与淡色的凸显,构成强烈的色域对比。于静谧中暗含码头繁忙、喧闹之感。又仿佛面对雾霭飘逸的湖边码头,可以让人嗅到人们忙碌劳作的欣喜气息。那些湖岸小树与绿草,其枝叶葱郁,奇形怪状,天荒地老,却又十分倔强而顽强,仿佛命里注定在无法摆脱的焦虑中苦苦抗争。而湖面上空盘旋的湖鸟、鹰,在空寂、宽阔湖面上空飞翔而亢奋地鸣叫。湖心,船舷两边,白浪翻滚;船尾,一道道波纹,泛起涟漪;湖面,碧绿的湖水像一块巨大的翡翠,朵朵白云,跌落湖底,像精美的浮雕,丝丝缕缕十分清晰,形象立体生动;远处的青山,倒映在湖水里,亦幻亦真,虚实交织。近处湖光山色,烟波浩渺;群山环抱,薄雾袅袅,让人仿佛沉浸于“日出朝霞外,霞落湖水中,峥嵘留古篆,览胜谁与同”诗情画意的意境里。在这里,不仅有急促、舒缓、有张有弛的节奏,而且有梦幻、理想、诗意和潜在的精神,让人犹如倾听一首婉转、动听、美妙的交响乐晨曲!

东江湖系列之八  周华刚  油画

《东江湖语》系列风景油画,描绘的大多是居住地生活中的普通场景,但从画面中,可以让人体会到作者朴素的诗意情怀和细腻的情感力量。对艺术风格的多种探索,对油画语言表达力的审美情致和不懈创新,是他风景油画的重要特点。色块造型方面的才情、禀赋、悟性都是无可置疑的。画中的语境诗意的传递,更多的是不可用文字话语表达的情感韵致。他通过对绘画语言的处理,使画中的文字性因素实现了升华,比现实更美更真实。他探索了从文学性的诗意到视觉语言的诗化这样一个重要课题。周华刚作为诗人的特有气质,还创作了不少东江湖的诗歌,将具有诗意的文学性构思,通过诗化的视觉语言,呈现给了观者的是达到了诗境的画面。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