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丨冷水滩:筑牢寒假安全“防火墙”

李秋燕 金瑜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29 16:2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李秋燕 金瑜婷)寒假来临,为全面做好寒假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连日来,冷水滩区教育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方式,切实筑牢寒假安全“防火墙”。

近日,在冷水滩区某跆拳道培训学校,消防宣传员针对冬季及春节期间易发火灾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危害、日常火灾预防措施和需要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并针对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通过案例讲解、现场演练等方式,组织学校师生学习使用灭火器、消火栓,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

“安全责任必须要明确,每天要有一个人在这里值班值守。 1月25日—26日,专项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组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的《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要求,检查组通过现场询问、查阅台账、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围绕各校外培训机构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消火栓能否正常供水、火灾危险源管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具体工作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尤其对电气线路、电器使用等方面加大检查力度。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向场所负责人提出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整改要求,并开展相关消防安全常识普及。同时,要求负责人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机构老师和学生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冷水滩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本次安全检查组共检查培训机构102家,发现火灾隐患22处,责令整改22处,限期整改9家,关停整改3家。检查组将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做好隐患整治回访跟踪工作,督促全区校外培训机构切实整改,确保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活动的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