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3项研究成果荣获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奖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9 11:32:23

近日,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颁奖仪式及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表彰先进、交流经验。

长沙理工大学付宏渊教授的成果《以“大交通”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更好支撑现代化新湖南高质量发展》获评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A类);杨洪明教授的成果《推进长江流域绿色电能替代和能源保障供应体系建设的建议》获评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B类);刘建民教授的成果《支持湖南乡村产业振兴的财税政策体系研究》获评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座谈会上,付宏渊教授作为“十大金策”获奖代表,以“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智库力量”为题作专题发言。

《以“大交通”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更好支撑现代化新湖南高质量发展》立足湖南,放眼全国,紧盯“内河航运、交通枢纽、智慧交通”等重大议题,聚焦“建设湘粤运河、长江珠江运河枢纽”“立体交通”“综合运输”等关键问题进行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提出多项建议。系列成果为湖南省完善综合大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库支撑,其中“湘桂大运河建设”已作为国家战略列入交通运输部工作计划,正在开展前期论证。

《推进长江流域绿色电能替代和能源保障供应体系建设的建议》针对长江流域航运船舶、港口码头污染治理,低成本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相关对策措施,推动保障长江流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系列成果应用有效解决了北方地区弃风弃光、南方地区供电紧张等问题,助力提高了重要生产负荷的供电可靠性,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支持湖南乡村产业振兴的财税政策体系研究》构建了乡村产业财税政策分析的基本框架与方法,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财税政策效能提升提供了理论指导;深刻揭示当前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财税支持政策的不足,为精准有效完善财税政策体系提供了现实依据;设计财税政策的“湖南方案”,给出了实现政策协同、靶向施策与效能提升的政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财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决策参考。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充分发挥交通、电力、水利等工科专业齐全、人才富集优势,聚焦国家、省委重大战略,以交通智库为基点,突出学科交叉,大力推进“交能融合”“农工融合”研究,展现智库矩阵合力;着力推动智库成果转化,全力赋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切实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作用,积极开展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研究。未来,该校将进一步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资政成果,将研究建议升华为政策文件,把智库成果写在湖湘大地上,打造具有长理特色的智库团队,出更多“良谋”“金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飘逸)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