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群众呼声”为“满意掌声”——溆浦沅江大桥建成通车交出满意答卷

周红波 彭丽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8 18:17:25

变“群众呼声”为“满意掌声”

——溆浦沅江大桥建成通车交出满意答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通讯员 周红波 彭丽丽)

一桥架两岸,沅水添通途。1月26日上午9时许,溆浦县大江口沅江大桥上,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群众期盼关注的G354国道大江口沅江大桥正式峻工通车。当天天刚亮,沿岸早早排起了长龙,热情的群众手持彩旗,欢呼雀跃,纷纷涌向大桥,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这全新的交通动脉。

据了解,G354国道大江口沅江大桥是联通溆浦县大江口镇沅水两岸的重要通道,于1970年建成通车,历经五十年风雨,见证了大江口发展的日新月异。是怀化市东进娄底、益阳、湘潭、长沙的交通要道之一,也是溆浦的西部交通要塞,在推动溆浦经济社会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呼声就是努力方向。”2016年,大江口大桥经检测被评定为4类危桥,严重制约了沅水两岸群众出行和经济发展。该县县委县政府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将沅江大桥拆除重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争取并通过危桥改造项目。2019年12月正式开工拆除重建。2020 年 12 月31日江口大桥成功实施爆破拆除,2021 年 4 月新桥正式施工。

项目开工以来,县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工程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研究项目建设。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项目现场,想方设法调度解决问题和困难。项目部合理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和设备投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想方设法赶进度、保质量,努力克服疫情、高温、汛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比预期提前4天合龙、提前10天通车,成功向百万溆浦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新大桥的建成通车成功创建了该县桥梁施工建设的多个新纪录。大江口沅江大桥总长454.6米,桥面宽15米,总投资1.3亿元,为双向双车道,是该县跨沅水最大跨径的公路桥梁。其中,主桥墩基础为直径3.6m,是目前我省公路桥梁设计最大直径。据悉,在施工期间,该县成功解决了水下桩基施工遇到地质复杂、多层溶洞的问题,确保了桥梁隐蔽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并开展全过程动态监控,精准控制合龙误差,保证了桥梁线形优良。扎实优质的工程质量赢得了两岸群众的交口赞誉。

通车仪式现场,激情四溢的舞蹈、高亢激昂的歌声和震撼人心的锣鼓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曲欢快的交响乐。通车仪式结束后,群众们也纷纷走上桥面,共同参与这场别开生面的“踩桥”仪式,人们在这通过拍照、直播、歌唱等方式表达深藏内心的喜悦,用欢声笑语庆祝这美好的日子。

“盼望已久!这是我们大江口镇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期盼!”位于桥头的大江口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张贻辉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早几天听到大桥要通车的消息,就激动得不得了,以后再也不用绕路了!”大江口镇居民向清莲正一边用手机拍摄,一边感慨道。

民之所盼,政之所往。大江口沅江大桥不仅仅是一座交通枢纽,更是溆浦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的大桥将重新联通沅水两岸,惠及大江口镇10万余群众出行,也将带动大江口两岸及溆浦经济、人文交流,加快溆浦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全力推动溆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彭丽丽

一审:彭丽丽

二审:邓忠伟

三审:周红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