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用新发展理念这把“标尺”指导实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8 05:49:15

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娄底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抓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牢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这把‘标尺’来指导实践”;在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掌握科学方法抓落实,强化大局观念,努力以一域之为促全局之治”。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效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

正确的政绩观,是为政之德、从政之道、施政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重大问题。今年是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省委主要领导再度强调“树牢正确政绩观抓贯彻落实”,抓住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新发展理念是树牢正确政绩观的“指挥棒”“红绿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鲜明内涵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下大力气校正、革新与新时代、新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自觉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去落实。

能否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是评判领导干部是否树牢正确政绩观的重要标志。过去一年,湖南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梳理了不少政绩观偏差问题。政绩观上存在的问题,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究其根源都属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出现了偏差、移位。领导干部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过程中,必须真正把问题的根源找准、把方子开对,弄清新发展理念所要求的政绩是什么样的。去年8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五大关系”,与去年4月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省委主要领导提炼出的“九对关系”一脉相承。去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今年两会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强调了“树牢正确政绩观”。对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让正确政绩观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以人民为中心、为民造福,就是最大的政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只有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才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个,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民生目标,彰显了湖南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让人民群众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和受益者。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湖南奋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湖南必将打开发展新天地,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责编:姚茜琼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