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侯建斌建议:推动人防工程管理 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丨建议提案零距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7 06:39:29

  省政协委员侯建斌建议

  推动人防工程管理

  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人防工程安全事关社会稳定、百姓福祉,尤其必须突出安全第一、万无一失的理念。”1月25日,省政协委员,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建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侯建斌介绍,我省目前各类人防工程中,绝大多数已经被开发利用作为了应急避难、居民停车、社区活动等场所,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城市建设逐渐向注重“公共安全”“城市韧性”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城市居住安全和综合防护能力被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对标对表新形势新要求,我省不少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如,规划融合不够、监管机制不顺、维护管理不善等。”侯建斌建议,切实落实“谁使用收益、谁管理维护”原则,按照“社会资金为主、财政资金为辅”模式,多渠道筹集维护管理资金,保障运维资金;探索允许物业维修基金及物业费用于人防专用设备维修保养,将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进一步理顺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相关法规政策修订,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确保防空地下室的日常维护保养。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