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做好“红薯”特色经济 助力产业振兴结硕果

张建 朱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08:19: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建 朱婷)临近春节,红薯粉成为了餐桌上的新宠,购买江华大圩镇红薯粉成为该 大多数人年前购置年货的真实写照,大圩镇红薯粉迎来了新一年的年关产销旺季。

走进大圩镇高寨村黄生高新建的红薯粉加工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在工人们的紧密配合下,蒸粉、晒粉、切粉、挂杆.....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不一会儿一排排晶莹剔透的红薯粉就晾满了院子,在风的吹动下直击人们的味蕾。与此同时,工人们正利用手机软件进行直播,既让消费者看到红薯粉制作的全过程,也扩宽了销售渠道。大圩镇高寨村红薯加工厂负责人黄生高跟记者说 “这个厂就是今年刚建起的,这个月刚刚投入生产,每天可以产八百到一千斤,目前的订单是二万多斤,现在生产了有五千多斤,大部分销往长沙,预计今年纯收入可以达到二十万左右。”

制作红薯粉是大圩镇的传统习俗,大圩镇大大小小的红薯粉加工作坊有200多个,因而这里的大多数村民都有着丰富的制粉经验,敢于建厂扩大生产的黄生高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黄生高制作的红薯粉有柔软筋道、口感细腻、不易煮断等特点,现在更做到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舒心。正因如此,这个刚建成投产的红薯粉加工厂就接到了新年的首笔一万斤大单,这也更坚实了黄生高要将红薯加工厂做大做强的决心。黄生高说 “目前我这个厂购置了新型的打浆机,还有现在目前最先进的蒸粉机,以后这个厂还要增加检验室的设备,还有消毒的设备,让这个厂更规范。”

近年来,大圩镇立足区域发展红薯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红薯种植面积,红薯种植面积由几年前的一千多亩增加到了现在的三千多亩,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大量务工机会。同时积极扶持农户进行产业升级,引进机械化生产加工设备,培育现代化的红薯粉企业,促进企业规模化生产。如今,该镇成功打造了宇天瑶韵红薯粉、老家味道等红薯粉品牌,让小小的红薯粉有了更广阔的市场,每年因红薯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到近千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和产业规模,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化发展,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不断推广大圩红薯粉品牌,拓宽销售渠道,走出一条专业化、规模化的红薯粉发展之路。”大圩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兰启权说。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