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雪后送“技”下乡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彭保华 张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09:38: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通讯员 彭保华 张建)近日,江华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农业生产活动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江华农业农村部门雪后第一时间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果蔬大棚等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做好抢救措施,减少低温冻伤损失。

在界牌乡前进村,农技人员正一边查看沃柑生长状况,一边向农户讲解雪后注意事项。提醒农户及时摇雪、清雪,减轻重量防止枝条折断和及时采果售卖,防止果实冻坏。并耐心细致的讲解了如何做好低温灾害后的果树修复等工作,减轻果树损伤。界牌乡前进村村支书唐小明感激地说道 “农技专家今天都来得蛮及时,马上组织了我们村民到现场,指导我们做各方面的急救,告诉我们怎么除冰,然后组织讲解了这些防灾的知识,帮我们宣传。”

另一旁的食用菌棚,因积雪过多未及时清理出现了大棚坍塌的情况,农技人员正查看现场受损情况,为农户提供解决方法。经过农技人员指导,现场通过吊机将大棚吊起,内部用木桩支撑,待食用菌采收完后再进行翻修,保障雪后农业生产正常进行。“之后我们会在农技员的指导下,对我们村的沃柑和脐橙还有食用菌进行抢救,减少损失。”界牌乡前进村村支书唐小明说。

面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江华立即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机制并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江华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了五十多名农技员,分为八组分赴各乡镇、村进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同时农技员还加强了宣传入户工作,叮嘱农户及时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重点排查各类设施大棚安全隐患,及早做好加固设施、增加覆膜、除雪等工作,尽量减轻和避免损失,确保果蔬稳健生长,为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提供保障。“我们将会持续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为农户丰产丰收保驾护航。”江华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欧阳章于说。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