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城社区:改造老旧小区,幸福生活跟上来

通讯员 陈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4 17:14: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艳

水电八局小区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融城社区,与高楼林立、设施完善的新建小区相比,该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设备设施不配套,成为城市的“独居者”。坑坑洼洼的路面、肆意流淌的污水、杂乱无章的飞线等一直困扰着小区住户,居民多次找到社区希望进行改造。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在天心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南托街道主要负责人把水电八局小区改造提上了日程,开展专题研究,从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出发,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书记项目”清单,多措并举为居民群众打造新环境,开启新生活。

南托街道主要负责人组织开展老旧小区专题研究。

水电八局小区旧改从基础设施开始,通过改造屋面防水、排水设施、道路及人行道、围墙、建筑立面等,提高居民居住质量;通过对通讯飞线的整理、小区道路的硬化、绿化景观的提升等,提高环境质量;通过提升配套设施,增设电梯、垃圾分类厢房、老年食堂、党风廉政公园等,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老旧小区逐渐蝶变,旧貌换新颜。

旧改后的房屋墙体对比照

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35个楼栋、123个单元、1484户住户的幸福指数改在了项目里。老旧小区改造更要做实惠民的“里子”,社区充分征求居民群众意见,“请改造篮球场旁边的健身场地”“麻烦把公厕进行改造”“增加儿童游乐场所”等意见被征集上来后,又建设了“花园里健身房”“百分厕室卷”“好嗨游乐园”等,居民的幸福指数显著升高。

旧改后的“好嗨游乐园”

小区的“硬件设备”提高了,“软件服务”也要跟得上。以退休人群为主的水电八局小区,高龄老人占比较大,融城社区党委从实际出发,结合“走找想促”活动,精准施策,建立“党建·爱”项目引领社区治理,发挥“三长”作用,联系服务群众627次。同时,调动志愿者,打通“红色通道”,创新党建“融益爱”品牌,实现小区“党建+服务”全覆盖,合理释放公共空间,统筹建设“党建同心园”室外党群活动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