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历史地名故事:芙蓉路

陈先枢     2024-01-24 16:43:53

文/陈先枢

芙蓉路,长沙南北主干道,1982年始建,2003年全线建成。取毛泽东诗句“芙蓉国里尽朝晖”而命名。中意一路至南二环浦沅立交桥为芙蓉南路,浦沅立交桥至伍家岭为芙蓉中路,伍家岭至青竹湖路为芙蓉北路。

1982年,为解决长沙市南北交通干道问题,市政府报省计委、建委立项。报告提出“芙蓉马路拟分期建设”,其中利用旧铁路路基新建的约3千米。1982年10月,国务院批准拆除长沙市内铁路干线,并拨款3040万元给铁道部易地重建。同月,省政府批准长沙市新建望月湖住宅小区,解决芙蓉路拆迁安置用房。

1987年元月,市政府确定芙蓉路建设的运作方案,决定市城建开发公司、芙蓉实业公司、市区铁路迁建指挥部、市房地局开发公司、南区城建开发公司共同承担拆迁任务,分段负责路幅拆迁,费用和三材指标由两厢新建、扩建单位等集资解决。

1990年,市区铁路迁建指挥部通过8年的努力,建设了年设计编组能力1700万的窑岭编组站,客车外绕线6.3千米(含中小桥梁7座),长南联络线1.4千米,货车洗刷所、站修所、生产用房和设施38000平方米,帮助长铁分局自筹资金增建了年吞吐500万吨的树木岭树木岭货场,共完成投资6579.3万元,征地57公顷。铁路外迁条件已完全具备。

1990年12月25日,400多民工开始拆除市内铁路。至12月30日13时,北起铁路北路10号道岔,南至大椿桥道口两侧,全长4.4295千米的铁路全部拆除。

△后成为芙蓉路路基的市内老铁路 陈先枢摄

1991年5月初,由湖南日报社至五一路1.5千米路段路幅拆迁工作由市房地局房产开发公司和芙蓉实业公司首先完成。

1992年6月23日,黄土岭至涂家冲1.2千米路段拓宽工程动工,12月21日主车道通车。同年12月7日,为拉通芙蓉路,有近百年历史的砖砌石拱古桥浏城桥开始拆除。


△被拆除的老浏城桥上的石额(1935年长沙市市长何元文书)

1993年2月4日,五一路至城南路路段动工。1994年5月10日,黄土岭至侯家塘段动工,伍家岭至湖南日报社段拓改工程相继动工。1994年12月中旬,芙蓉路经过10年建设,全线贯通。12月26日,举行通车典礼,省市党政领导纷纷到场庆贺。省长刘正为通车剪彩,为“军民共建芙蓉路纪念碑”揭幕。此纪念碑竖在城南路与芙蓉路交叉路口,后不知所终。

芙蓉路建设完成总投资3.2亿元,拆迁居民自有产权4854户,拆迁旧房面积20.54万平方米,安置居民户6014户,安置新房面积34.14万平方米;拆迁单位314个,拆迁旧房面积12.71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21栋,面积34.41万平方米;安置转户村民就业1460人。

芙蓉中路修建过程中共拆除老街巷40多条,心安里、居然里、十字横街、落塅子、校正街、校横街、经纬村、余庆街、吴家菜园、军路里、浏城桥、积厚里、鲇鱼套、城基台、胜利路、南大十字路、义茶亭、南二里牌、小林子冲、造化塘等都不复存在,建湘北路拓改为芙蓉路,路名亦被取代更新。

△芙蓉路原校正街路段上的“湖南陆军讲武堂故址”碑 陈先枢摄

2000年12月8日,芙蓉路扩改工程启动拆迁,2001年1月14日破土动工,改造工程包括湘春路至伍家岭段的拓宽改造,芙蓉中路、南路部分路面改造以及排水工程,自来水、电力、电信、煤气等。9条暗线的重新铺设。涉及改造的道路长8.1千米。2001年9月15日竣工通车。

2003年6月12日,芙蓉路涂家冲至二环线芙蓉路立交桥拓改工程动工,全长1.128千米,同年10月1日竣工,拆迁面积6000多平方米,总投资0.65亿元。拓改后的芙蓉路幅均为60米,双向6车道。

同年8月27日,市地名委员会改芙蓉路为芙蓉中路,定名长沙大道为芙蓉南路,定名金霞大道为芙蓉北路,三路并称芙蓉路,长达30千米,有媒体称为“中华第一路”。

摘自《长沙市历史地名故事》,湖南地图出版社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