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村:地领重湖瞻簜节,星依两辖驻旌门

陈先枢     2024-01-24 16:21:05

清光绪年间张名倬绘又一村,以纪湘抚卞宝第“重修之胜”

文/陈先枢

又一村今为街名,清代为湖南抚署花园之名。开福区今青少年宫系清湖南抚署花园又一村的所在地,青少宫北侧马路仍名“又一村”。此地明代为吉藩四将军府。署前坪因驻有先锋卫队,后人习称为“先锋厅”。清顺治十四年(1657)洪承畴经略湖南时驻此地,并建集思堂。署之东有真武宫,明吉藩建。宫前有“护国佑民”坊。

康熙三年(1664)偏沅巡抚移驻长沙,此处遂改为抚署衙门。经历届巡抚陆续修建,园林渐成规模。康熙年间巡抚周召南建求莫楼,乾隆八年(1743),巡抚蒋溥扩建园林,取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取名“又一村”,乾隆帝为“赐蒋溥巡抚湖南”题写御笔,其御碑今犹在,惜部分字迹已风化。御碑通高175厘米、宽97厘米,青石质,题头刻“赐蒋溥巡抚湖南”。碑文刻40字:

简畀罗英俊,资时切治安。

江湖襟带地,风俗易移难。

谷贱筹农苦,棉轻虑岁寒。

承流敷渥泽,应似洞庭宽。

乾隆十三年(1748)、乾隆十六年(1751)、道光十一年(1831),巡抚开泰、范时绶、吴荣光先后修建了双清亭、丰乐亭和澄湘亭等,又一村成为宏大的官署园林。三亭位于又一村东南角,呈倒品字形布局,依山势而筑,居中的丰乐亭最大,丰乐亭后退两侧的高台上立着较小的双清亭和澄湘亭,三亭以小道、台阶相勾连,四周遍植郁郁葱葱的香樟,形成一小型园林美景。今存三亭为民国时重建。

又一村双清亭

又一村丰乐亭

又一村澄湘亭

这一小型园林美景,范时绶将其命名为东圃。乾隆进士、岳麓书院讲席旷敏本作有《东圃记》,记曰:

署之东有圃,圃有亭、有阜、有台、有竹树。中丞范公公退之馀,邀宾从觞咏其中。亭曰丰乐,祝有年也。是公所拳拳而圃,所由辟也。阜枕亭之北,陟其上,清湘横于前,岳麓近在眉睫间。东邻棘院,北接琳宫绀宇,繄星沙全郡,迆逦而蜿蜒。周遭稻畦村舍,隐隐远碧中,春秋佳日,微雨新晴,花香鸟语,乃应不逊桃源。

乾隆三十六年(1771),又一村曾一度荒芜,时任巡抚梁国治“葺而新之”,湘潭举人张世浣作《又一村赋》,张世浣的笔下官署园林俨然成了世外桃源。赋曰:

已而竹径生凉,群花弄影。数枝清浅,乌啼蝶梦之时;几树横斜,云破月来之境。形迷玉砌,风来而野坞生香;影混晶帘,露滴而疏篱欲冷。更或徘徊朱栏,徙倚红桥。翠浪频翻,涧底之锦鳞欲跃;碧波乍喷,蒲边之朱鬛难描……

可见,早期又一村的营造,蒋溥、范时绶、梁国治三人功劳最大。蒋溥,江苏常熟人,乾隆进士,乾隆八年至十年任湖南巡抚。范时绶,汉军镶黄旗人,乾隆十六年至十九年任湖南巡抚。梁国治,浙江会稽(今绍兴)人,乾隆进士,乾隆三十六年至四十一年任湖南巡抚。

在这些巡抚的营造下,湖南抚署形成了“八景”。乾隆举人孙铤作有《湖南抚军节署八咏,分体得七律八首》:

又一村

中台宿望出维垣,别墅旁开又一村。

地领重湖瞻簜节,星依两辖驻旌门。

久从泥饮夸田父,亲见营农放弩番。

葚熟麦黄风景遍,坐令野色上篱根。

丰乐亭

丰登纪岁得嘉誉,亭倚香茅十笏余。

五日大酺宽酒禁,百年休养见仓储。

人家秋报黄陵庙,地脉泉分太乙居。

高论定知从摆落,园林胜事乐何如。

问雨亭

挂梁龙骨响初停,问雨关心到草亭。

屡见甘霖随大沛,况闻请室减轻刑。

葑田拓地通江夏,漕运连樯下洞庭。

应念扶风曾志喜,太空造物两冥冥。

艺育山房

国事经营借老谋,山房树艺复深求。

长沙风物存篱把,洲渚生涯念橘头。

两税不行唐节度,破分兼采宋诸州。

犹闻户口勤宵旰,议佐煌煌诏列侯。

介寿堂

湖湘千里带岩疆,宾从初筵散鹤觞。

书纪馆臣编盛典,贡来蛮长附华堂。

峰高南岳祠坛近,角起苍龙列宿张。

远胜元和潭部事,铭词介福勒巫阳。

学灌轩

学灌闲情自葆真,小轩休暇岸纶巾。

定应汉上机心息,常拟胶西治道醇。

苦笋岂缘思蜀菜,秋风宁复忆吴莼。

会须东府调元日,宰相堂餐计万缗。

平台

平台栏楯掠烟霏,幕府清霜有澹威。

江绕戈船浮古戍,日斜铜柱照边旗。

尽知溪峒风谣杂,自喜茶盐奏札稀。

记取洛中寻地室,高庵还试蜀公非。

叠石

飨军堂后极峥嵘,叠石能令一炮惊。

桂水潺湲烦给事,中山雪浪识端明。

闲支琴尾商颜出,微涨尊窊岛屿生。

归雁亭诗谁寄和,他时回首滑台情。

咸同年间,又一村建有望湘台,又开设有“忠义录”书局,成为文人聚会之所。同治元年(1862),正主讲长沙城南书院的大书法家何绍基作有《廿六日开忠义录书局于又一村,村中有望湘台,联珠合璧,八月瑞事》一诗,诗云:

秋花环绕望湘台,又一村中志局开。

耆宿竞濡鸿笔俟,风云齐护古魂来。

钦闻上瑞联珠璧,会见祥光照棘槐。

老钝欣逢中兴日,一编青史佐闲杯。

1910年4月长沙发生抢米风潮,14日愤怒的饥民聚集抚署门前,锯断抚署前旗杆,将衙门大厅一举烧毁。1911年10月22日,长沙起义新军在焦达峰、陈作新的指挥下,攻下巡抚衙门,前坪旗杆上的龙旗,换上了象征革命的“汉”字大旗。民初政局动荡,园林渐趋荒废。清朝遗老、经学大师王闿运《晚步又一村》感叹道:

夕照微阴似欲霜,井梧池柳极凄凉。

莫言城里秋寒晚,一夜西风万木黄。

民国后,又一村先后为都督府、督军署和省长公署驻地。

1917年督军府

1930年屋宇毁于一场战火。之后,基址辟为国术俱乐部。1931年改建为民众俱乐部,省主席何键亲任部长,实际负责的则是总干事竺永毕和秘书向恺然等。当时名记者严怪愚作有《又一村民众俱乐部速写》一文,据该文记载,俱乐部分为跑马场、儿童图书馆、射箭场、健身庭、高尔夫球场、照相馆、大礼堂、电影院、川菜馆、民众浴室、理发室等12部,“每当夏秋之际,华灯初上时,全市的民众,小孩子们、老人们、青年们、中年们,男人挟了女人,女人吊了男人,一队队、一簇簇,络绎不绝跑到这里来舒舒空气,喝喝茶,打打高尔夫,射射箭,吃吃川菜,总是日以万计”。射箭、打高尔夫球之类对封闭惯了的长沙来说是颇具时尚的。射一箭只要一分钱,花4角钱可玩一次高尔夫球,消费不算高。1938年2月郭沫若在长沙时还特邀田汉去逛过射箭场,留下一段佳话。

1935年又一村民众俱乐部

“文夕”大火后,民众俱乐部歇业。抗日战争胜利后辟为中山公园。长沙和平解放初期,中山公园曾是入城解放军的驻宿地。20世纪60年代后,中山公园移交共青团长沙市委管理,改为青少年宫至今。

1958年又一村青少年宫

2006年,长沙市政府在清巡抚署原址,以“长沙著名历史文化遗址”立碑纪念。

清湖南巡抚衙门故址纪念碑

2007年,又一村三古亭公布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重建的仿欧式建筑青少年宫落成开放。

摘自《诗话长沙》,中国文联出版社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