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丨永州冷水滩:“三个维度”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周小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24 16:1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通讯员 周小荣)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基层治理的力度、温度、精度,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持续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深入落实“三长制”凝聚群众有力度

“以前车辆多加上乱停乱放,老年人和儿童出门不安全。现在好了,进出门放心了!”家住狮子口巷的一名居民面带喜色说道。

狮子口巷是狮子口社区的一条老巷子、老小区,常住居民有356户,小区内原本无停车位,私家车长期乱停乱放造成了占用消防通道、交通堵塞等现象,引发过不少邻里矛盾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改造前的狮子口社区闲置地块

对此,狮子口社区邻长蒋花秀迅速反馈至组长王九妹、片长邹全,并共同多次积极向街道、社区反映、沟通,经多方调研和论证,将巷子末端的一块闲置地块改造成临时停车坪,并纳入冷水滩区“微实事”项目。

狮子口社区改造后的临时停车坪

“我们是2023年5月开工,9月份正式交付使用,增加了几十个停车位。”蒋花秀向记者介绍说,通过盘活闲置地块,大大缓解了狮子口巷的停车难问题,也升级了社区“颜值”。

冷水滩区全力落实“三长制”工作机制,搭建起“片、组、邻”的架构,建立“发现、反映、解决、反馈”等问题的闭环机制,完成推选村(居)民代表1万余人,联系村(居)民16万余户,发挥好村(居)民代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有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创新推动“夜话制”紧贴群众有温度

紫荆社区“夜话”现场

一盏灯、一圈塑胶凳、一场面对面的交流,话越说越明,理越摆越清,随着夜色渐浓,2个多小时的紫荆社区“夜话”气氛越发热烈,区级领导、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长、网格员、治安员、热心居民既交谈也交心,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拍板,现场不能解决的记录下来尽快解决反馈。

夜话后,区级领导实地调研,协调解决安装减速带和路灯等问题

“一场‘夜话’下来,政府积极帮我们解决了你路灯照明、排污,还有用水用电的一些小事,我们感到很暖心、很满意。”社区居民李大爷竖起大拇指称赞。

2023年10月,冷水滩区践行“四下基层”,推行社区“夜话”活动,并以点带面迅速推动扩散至全区21个城市社区,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以民生民情民事“小切口”,实现基层治理大提升,构建起基层群众参与基层事务决策的崭新共治局面。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通过社区‘夜话’的形式,切实发现和解决问题,把群众‘盼的事’变成实实在在‘干的事’”,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开展社区“夜话”活动31场,收集问题172个,已解决127个。

精心打造“红物业”党群共治有精度

华源府第小区原是专变模式供电的小区,配备两台1250千伏安变压器和一台800千伏安变压器,因配电工程建设标准低、安全隐患大,加上年久失修导致故障频发。

小区“一户一表”改造现场

“了解到‘一户一表’相关政策后,我们立即组织业主召开会议,征集了全体业主意愿”,华源府第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最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全体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合力推进小区电力设施“一户一表”改造工作。小区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主动联系供电公司办理电力设施资产移交手续,积极配合收集小区业主用电开户资料。

华源府第党群服务中心

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冷水滩区推行“1+3+N”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全面建设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志愿者等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连续六年荣获湖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持续保持省“平安县区”称号。

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13个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惠及5.6万余户业主,共推动小区各类问题整改3000余件,处置居民诉求2000余件。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