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杨淑亭建议 切实维护零工群体合法权益

  湖南日报   2024-01-24 10:03: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建议深化零工经济的政策扶持,强化用工供需对接,制订零工用工规范,提升零工群体的法律和安全生产意识,切实维护零工群体合法权益。”1月23日,省政协委员、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淑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

“湖南零工群体规模大、流动性强,难以规范管理,是涉及社会稳定的重点群体。”杨淑亭认为,目前零工群体就业存在一些问题。

杨淑亭调研发现,当前,许多产业出现用工量下降、劳动报酬降低、用工要求增加的情况,导致零工群体就业不稳定。新就业形态雇佣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碎片化、工作方式弹性化等特点,给零工群体权益保障造成困难。此外,零工群体被欠薪情况时有发生、零工群体社会保障意识不强等情况,也影响了这一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杨淑亭建议,深化零工经济的政策扶持,从省级层面深化适应零工经济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零工人员社保政策措施。同时,强化供需对接,制定用工规范。如出台更多行业性标准和规范、成立零工相关社会组织、推动求职平台发展等。

她还建议,提升零工群体的法律和安全生产意识。“灵活组织实施法律、社保政策讲座等活动,提升大家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认知水平,树牢安全生产意识;设置更多法律援助服务点,保护零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