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丨冷水滩: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

蒋周平 蒋旻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23 16:2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通讯员 蒋周平 蒋旻婧)1月22日上午,一场歌唱比赛在冷水滩区凤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几个民间乐队拿出看家本领,吸引社区居民驻足聆听。

“我们这些退休的歌唱爱好者早些年自发组了乐队,没事的时候就来唱歌娱乐。这里空气好,又宽敞,特别适合老年人活动,现在这儿变成了开放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修建了凉亭,环境越来越好了。区里有关部门还选派专业老师定期来指导,我们的歌唱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加入我们队伍的成员已发展到了近百人。我们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是越来越精彩了。”一老年歌唱队组织者说。

冷水滩区凤凰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诸远告诉笔者一行,前期在走访调研时发现,老年人喜欢自发到广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街道因地制宜在这里建设小舞台,开辟停车场,划分戏曲音乐、腰鼓、体育健身等活动区域,打造了一处人人可来、时时可来的开放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气很足,附近居民都愿意来。

冷水滩区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利用广场公园、农村集市等站点人流量大、群众自发活动多的优势,变“拉群众进实践站”为“到群众中建实践站”,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切合群众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拓展延伸到群众身边,目前冷水滩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408个。同时,还找准“微切口”,持续开展灵活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了“乡贤乡邻走乡亲”“凤和读书会”“潇湘讲坛”“板凳课堂”等品牌项目,让文明新风潜移默化浸润市民日常生活。

“我们把打造‘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着力点,通过向群众问需,完善设施,实现实践站‘硬件’提档升级,‘软件’配套提升,推进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向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深入迈进,通过展现文明实践活动的成果,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冷水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海平说。

据了解,冷水滩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品牌队伍为抓手,以多彩活动为载体,以公益服务站为保障,依托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社区公益集市等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湘江滩声”APP文明实践云平台上开通“志愿点单”功能,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四单”模式,用大数据科学调度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全民健身日、世界读书日等举办道德模范讲座、广场舞比赛等各类文化健身活动,目前,冷水滩区线下注册志愿者8万多人,线上注册的志愿者有6万多人,线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39万小时,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城市增添了温度。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