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丨永州冷水滩: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李秋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23 16:02: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秋燕)“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聚焦“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以养老育幼作为核心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供给,用心用情为全区儿童和老人提供精细化、精准化关爱服务,织牢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大学生志愿者在向20余名困境青少年教授法律自护知识(李秋燕 供图)

“现在我们来做小小法官,判断一下下面事物的正确性。请问我现在违法了吗?”“违法了。”“为什么呢?”1月20日上午,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丁子平照常来到菱角山街道活龙井社区文化驿站上课,不同于在校的身份,在这里他是“团团活力圈”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服务项目的志愿者老师,向20余名困境青少年教授法律自护知识,尽享周末美好时光。“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他们能够从我的课程中学习到法律法规等安全自护的知识,也有助于他们更加安全、快乐地成长。”丁子平表示,感觉自己也收获到了很多,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自2023年9月该项目开展以来,团区委联合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了8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聚焦活龙井社区存在一定数量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周末无处可去的现实问题,为他们精心设计了情绪改善技能、潜能开发与人格成长等培训课程,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冷水滩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张敏表示:“我们采取‘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充分运用村(居)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等服务阵地,常态化为全区500余名困境、留守儿童开设周末成长营、传统文化、思想引领等服务,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为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贡献力量。”

“管家婆”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李秋燕 供图)

气温骤降,在杨家桥街道伍家院社区,“管家婆”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满凤如往常一样来到68岁的居民张小娥家与其拉家常、做家务,叮嘱其冬天的防寒保暖注意事项。三年来,当无法同时兼顾突患脑梗塞而长年卧床的老伴儿和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孙女时,张小娥只需一个电话,黄满凤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忙前忙后。对此,张小娥满怀感激:“我家里搞卫生或者做什么事,我打个电话给她就来了,确确实实表示感谢!”

伍家院社区中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12%,社区积极引导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找准小切口,于2020年组建了“管家婆”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余热”,为特殊服务对象、独居、失能等老人进行分类服务,目前,服务队已发展到近30人,人均年龄在56岁以上。

作为一名党员,谈及多年如一日的坚守,黄满凤表示:“也是做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三年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们自己也很开心。以后我们要继续发挥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社区的居民更和谐、更文明、更幸福。”

冷水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冷水滩区为民办实事的事项清单,不断织牢织密‘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网,用心用情延伸基层服务链条,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拥有稳稳的幸福。”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