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向上社交”应成助推能力提升的利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15:46:50

张玉胜

在众多求学、求职的经验帖中,“向上社交”一词热度颇高,教大学生“向上社交”甚至成为许多博主必用的“吸粉”利器。在他们的描述中,“向上社交”是一种突破圈层、扩展人脉、打破信息壁垒的有效手段,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成长。

在许多人眼里,“向上”一词或有将人分为三六九等的消极含义,这就使得“向上社交”也被沾染上了功利色彩。网上一些帖子更是把“向上社交”描绘成从他人手中获取晋升机会、专有资料和非公开信息等资源。“向上社交”的确可以被通俗地解读为“结交那些比你更优秀的人”,但这绝不意味着它就是利益索取工具,而更应当将其作为助推能力提升的利器。

“向上社交”源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社交互动教练、畅销书作家帕特里克·金的书作《向上社交》。不过,一些大学生并不认可该书教导读者“多接触那些厉害的人,让自己得到一些资源”的核心理念,认为这种界定过于狭隘,更愿相信“只要是能给我们提供正向价值的社交都是‘向上社交’”。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向上社交”并不意味着完全依靠他人,而是要以个人能力提升为前提,让“向上社交”更多成为“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毕竟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健康社交的本质是互为帮衬、相得益彰的共赢过程。

风吹花开蝶自来,雨打花落人自拾。无论何时何地,人际间的相处交往都当建立在相互感觉“有价值”的基础之上,而不是单方面索取。两个没有共同话题、共同利益的人,很难长期交往下去。这就要求人们在开展“向上社交”的同时,增强社交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更优秀,进而获得持久的成长资源,不断增强自我成长动力。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