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阳镇锦岩村:产业兴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4-01-23 14:36: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远武 宫岳霖 邬良林)走入辰溪县辰阳镇锦岩村,一幅鸟语花香、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屋前水田错落有序,花园式民居临山而立,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近年来,锦岩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新路子,先后被授予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锦岩村毗邻辰溪县城,由原来的瞿家湾村、青竹坡村和田家仁村合并而成,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村,634户2166人,党员94人,下设三个支部。去年以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就如何实现产业振兴进行深入调研,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讨论、分析、研判。围绕“二年成型、三年成功、五年成为怀化市乡村振兴标杆村”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以产业振兴为主线的工作思路,着力发展黄桃产业、千福生态农业、锦岩公园文化旅游,形成“三位一体”的大产业发展格局,使锦岩村成为我县产业振兴的典范。

“客至锦岩驻足吟,千亩黄桃万树金。花果山中忙采撷,桃花源里溢悦音。”这是锦岩村黄桃种植基地的真实写照。工作队与村支两委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使黄桃产业规模达1500余亩,产值达到1500万元以上,全村150余户受益。每到初春,一千多亩桃花盛开,蔚为壮观,许多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经过口口相传,锦岩村目前已然成了全县乃至我市的“网红”景点。按每人10元的门票计算,仅凭花期,每年便能创收10万元。此外,为了持续增加果农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研究制定了“两确保、一提升”的发展思路,并全力抓落实。

“我们在现有面积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利用空坪闲地种植黄桃。对老树进行高接换种,通过淘汰较差品种,对枯死的桃树进行补栽,使黄桃种植规模稳定在1500亩左右。同时经常邀请县里技术人员来村里,手把手教农户黄桃的种植技术。在品牌提升上,我们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协助合作社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注册“锦岩”商标,制作统一的线上、线下销售包装箱,开展‘美丽锦岩·珍品黄桃’节,通过央视、省市电视媒体报道和电商平台擦亮‘锦岩黄桃’这张靓丽的名片。”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发展黄桃产业,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全力扶持千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集生态农业、景观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该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规划总面积6000亩,园内有休闲观光区、生态度假区、天然养生区、现代农业展示区和滨水旅游区。利用果园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组织开展体验农耕、烤全羊、登山、骑自行车比赛等系列娱乐活动,使千福生态产业园成为辰溪乃至全市的网红打卡点。近年来,园区的樱桃、黄桃、福梨获得了国家绿色认证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湖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及“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等荣誉称号。目前,锦岩村千福生态产业园已成为辰溪及周边县市人们休闲观光、体验农耕、丰富生活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依托锦岩村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交通优势,紧紧围绕“两依托一创建”全力打造锦岩村文化旅游产业。依托资源优势。锦岩塔生态文化公园坐落在锦岩村境内,南与大酉山、丹山寺隔江相望。周边有大垅、杉木丘、鱼家楼三座水库,面临沅江,水面开阔,波光粼粼。园中有辰溪著名古迹锦岩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宝塔高耸,壮观美丽……每层壁上均留有登塔文士的题咏。时任辰溪县令曹行健亲书佛塔之门额“凤城佳气”,之后他大办文运,建桥兴学,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依托城郊优势。锦岩塔生态文化公园位于县城郊区,距沅辰高速辰溪出口2.5公里,距国道2公里,省道辰浦公路穿园而过,毗邻沅水,水陆交通十分便利。依托创建优势。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协助设计公司对锦岩塔文化公园的详细规划进行完善,通过环境的打造和产品的设计,恢复人文古迹。将锦鸡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洞一石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修葺改造,增加必要的基础设施和景观小品,为申报创建“AAA”景区夯实基础,着力打造“一塔峙江天,水色琼峦同唱和;五溪存福地,霞光佳客共流连”这么一方真正的五溪胜景。

锦岩村的产业发展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殚精竭虑与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联村县领导每年4次以上进村现场调研、分析,召开座谈会,破解发展中存在的难题,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县乡村振兴局、文联、辰溪一中三个后盾帮扶单位在资金、人力、物力上倾囊相助,全力以赴为锦岩村的发展想点子找路子。

劲雪催程,煦风拂面。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锦岩村通过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正营造出强大发展气场,奔跑出锦岩村乡村振兴加速度。面对乡村振兴新征途新挑战,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将以坚定的信心、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百倍的干劲,用厚德、坚韧、团结、向上的辰溪精神,谱写出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