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澧筑巢引凤来——常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纪实

  湖南日报   2024-01-22 16:44:14

产业园区蓬勃兴旺,商业街区人流如织……深冬时节,沅澧大地有着与寒意截然相反的火热氛围,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有序,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1月初,记者走访常德的企业、园区,从双向奔赴的故事里,从厚爱严管的善意里,从以“优”解“忧”的速度里,感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力量与温度。

双向奔赴

2021年12月,从四川整体迁址到常德津市高新产业园;2022年8月,津市生产基地建设启动;2023年8月,津市基地投料生产供货……

这样的速度,来自湖南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企业销售收入已达3.68亿元。

“这是公司30年的发展历程中,第一个这么快落地的项目,创造了集团发展史上的奇迹!”利尔生物董事长范谦说。

范谦把奇迹的创造,归功于当地优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诚信。

2022年11月,为缓解一期工程建设的资金压力,利尔生物向政府打报告,申请土地指标奖励。

“报告交上去不到一周,9000万元的奖励款就到了账。”范谦感到很意外,“到了年底,政府财政其实是趋紧的,没想到还一次性兑现了政策。”

“就在2022年底,税务局的同志打电话告诉我,有几千万元的留抵退税。没想到,几天时间就全部到了位,报告都不要打了!”范谦直言,津市公共政策兑现的速度,充分展现了政府诚信程度。

“有诺必践,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程。”津市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说,公共政策作为对公共资源的权威性分配,是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行为契约,政府“说话算数”,企业才有法治获得感,发展才能更安心。

诚心换真意。利尔生物的二期项目,本来选址在硬件条件更好的湖北荆州,但为了回报政府的满满诚意,最终决定还是留在津市。一次,一家外企的海外负责人到津市调研,范谦主动请缨,担当翻译,把自己感受到的“津市速度”和“津市温度”,掰开揉碎讲了个遍。

“我们与企业是合伙人。”津市市一位副市长这样形容政企之间的关系。

正是这种“命运共同体”的思维导向,带来了一个产业与一座城的“双向奔赴”。

全国领先的合成生物学企业引航生物,于2017年入驻园区,目前已建成两期项目,现估值已达40亿元;全国最大液晶单体材料制造商之一经世新材料,原计划落户老家枝江,最终选择落户津市,企业研发的高档TFT液晶,突破技术封锁,成为进口替代品。  

厚爱严管

“公司‘活’过来了,向您报个喜!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前不久,常德某建设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给石门县人民检察院打来了电话。

电话这边的检察官王佳,同样面露喜色,看到企业“活”过来了,觉得“合规”工作更有意义。她说:“企业能够复工复产、重获新生是可喜之一。更让人欣慰的是,涉案企业经过合规整改,法治意识提升了,步入了合规守法经营的良性轨道。”

2017年,为承揽工程,叶某挂靠常德某建设公司参与投标,并与公司投标负责人陈某商定,找三家公司参与围标。常德某建设公司最终中标。

2022年4月,石门县公安局以叶某等7人涉嫌串通投标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石门县人民检察院本着尽力挽救违规企业的原则,对企业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考量后,经上级检察机关批准,决定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审查办理,并针对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漏洞,提出了检察建议。

随后,常德某建设公司成立合规建设领导小组和招投标领导小组,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预期整改目标。

3个月的考察期后,石门县人民检察院经研究讨论,认为合规改革考察合格,于2023年4月底对常德某建设公司及其余7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我们不能因为办一起案子,就搞垮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而是要达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郑朝兵说。

自2022年6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常德市共追赃挽损12000余万元,稳定就业2100余人,让“脱轨”企业重回发展“主赛道”。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更需要善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既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

常德一家建筑设备租赁公司向湖南某工程建设公司提供塔吊租赁服务后,被拖欠26.42万元租金。

设备租赁公司诉至桃源县人民法院,并申请对工程建设公司进行诉中财产保全,冻结其公司26.42万元流动资金。

“申请财产保全是当事人的权利,但如果持续冻结被告资金,势必严重影响被告的征信记录,导致企业资金受限,经营陷入困境,更不利于清偿债务。”承办法官周永生说。

法院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耐心释法明理,采取工程建设公司以其名下的厂房、土地置换保全的方式,确保其正常生产。资金一回流,工程建设公司第一时间就支付了拖欠的租金。

“厚爱”加“严管”,传递出司法的温度。法的践行,不再仅仅是一纸判决,而是以更恰当、更温暖的方式护航企业的善意与文明。  

以“优”解“忧”

“我们抢出时间,企业赢得速度”“让企业更快、更安心地参与经营竞争”……这样的承诺,如今是常德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好注脚。

市委政法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德政法护企惠企30条”,明确服务和保障企业118项具体举措,全市共配套出台54项制度及细则。涉企事项推行“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

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网上立、当场立、调解结、尽快结。近3年,全市网上立案23030件,当场立案率100%,涉企案件调解、撤诉率达47.5%,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减少10.59天;

检察院明确专人负责涉企案件受理,坚持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持续发力,涉及公安机关证明事项清理率、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现行证明事项取消率、通过数据共享无需提交证明率达到3个100%;

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复议咨询点建设,建立咨询点74个,设立园区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

……

办事快一点,流程优一点,服务好一点,企业的“烦忧”就会少一点,时间成本就会减一点,法治的获得感就会多一些。

常德市经开区公安局创造性开展“产链警务”,对产链企业的报案、申诉第一时间受理,加强办案流程监督,建立涉企案件“快接快侦快破”等制度,涉企案件平均办理时间缩短30%。

2022年5月,园区一家高科技企业遭遇货款诈骗。经开区公安局迅速行动,组织刑侦、法制、网安、派出所等单位共同研判,制定侦查方案和人员分工,仅用3天时间就将外省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为企业挽回损失150余万元。

“上交诉讼资料不到一个月,法院就帮我收回101万元肥料账款,真高效!”近日,湖南某农业公司负责人激动不已。

这家公司生产的肥料销往全国,但近3年有21笔账款未收回,严重影响了后期生产经营。石门县人民法院对案件启动“快立快审快执”,3个工作日内完成财产保全,通过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在线诉讼模式,于1个月内审结所有案件,高效收回大部分账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以“优”解“忧”,真正让司法预期“稳”起来、经营主体“活”起来、发展速度“快”起来。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