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做好“大国粮仓”的湖南答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6:26:19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毛志亮

从“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到“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再到“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擘画种业振兴。湖南是国家重要的粮仓,必须重视种业科技研发,才能交出合格的答卷。这次《关于建设种业强省 打造国际化现代种业高地的几点思考》研究成果获评“十大金策”,倍感荣幸,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智库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胸怀“国之大者”,选好研究课题。决策服务是研究室的一项重要职能,首要的是要注重从“国之大者”中选题作答。作为“国家粮仓”,湖南种业在世界有影响,在全国有地位。面对种业竞争的严峻态势和国际种企的打压,湖南更应主动担当起振兴民族种业的重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为种业装上“中国芯”,让“中国粮仓”更加殷实。

发挥部门优势,写出精彩答卷。研究室做研究,要注重结合本职工作,才能找准研究路径、形成特色成果。我们紧扣人大工作特性,旨在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种业发展,提高依法治种、依法兴种水平,夯实种业振兴、农业强省建设的法治基础,从完善种业相关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大种业普法执法司法力度、加大执法检查执法调研依法监督频次和力度、确保种业法律法规落实落细等角度作了深入分析。这一课题研究较好地切合了国家的战略需求。

加强成果推介,提升应用实效。在种业调研报告形成后,我们充分运用研究室内刊《研究与参考》这一平台,将成果第一时间报送。国家相关部委和湖南已签订了“共同打造国家种业创新高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合作框架协议”,省人民政府制定了《湖南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建成了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主办了岳麓种业峰会,制定了《湖南省果树种苗管理办法》,发布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等,湖南建设种业强省的步伐不断加快。

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人大智库”的作用,把准时代大势,紧盯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堵点”、高质量发展的“痛点”、改革攻坚的难点以及群众意见集中的热点,立足人大视角,运用法治思维,选准破题点,从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上寻求问题解决的“金钥匙”。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