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积极应对寒潮天气 保障“菜篮子”稳定

雷中祥 蒋凌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22 15:53: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雷中祥 蒋凌志)寒潮来袭,气温断崖式下降。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农户们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防寒抗冻工作,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充足不断档。

在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石溪坪村永益农业蔬菜基地的智能温室大棚内,蔬菜幼苗长势良好,种植户正对大棚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控制中心可以自动调节温度、湿度,确保幼苗在适宜环境下正常生产,避免因冻害造成损失。该基地目前种植蔬菜幼苗约2000万株,主要是辣椒、茄子、西红柿等品种,苗龄较长,对温度要求比较高。

种植户查看蔬菜苗长势情况(雷中祥 供图)

基地负责人张峰耀介绍,为了应对这次寒潮的到来,基地对所有大棚设施进行了检修维护,同时在普通大棚内增加了二拱,进行了第二层薄膜的覆盖,以增加保温效果,确保早春蔬菜种苗移栽,现在基地育的蔬菜苗可供露天种植一万亩。

村民抢收蔬菜(雷中祥 供图)

当地农技人员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深入一线指导帮助农户抢收蔬菜,做好棚膜覆盖保温等低温寒潮防范工作,助力大棚果蔬等农作物稳产越冬,全力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我们利用微信群,走访入户等方式提醒种植户做好防寒防冻措施,减少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冷水滩区委办驻石溪坪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颖介绍道。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