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职业学院学子获“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0:51:40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2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及先进个人的决定》(湘政函〔2024〕3号)文件,潇湘职业学院江智华同学获得“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也是此次高校中获得的唯一见义勇为奖。

2022年暑期,源口水库发生一起 儿童 游玩不慎落水事件,江智华同学和两位朋友循声赶到。危急时刻,江智华毫不犹豫跳进水库,游到一位落水儿童身边,将其拉回岸边交给同行的朋友,又再次潜入水中将另一名落水儿童托起。一来一回间,又是仓促施救,江智华已明显体力不支,在朋友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爬上岸。此时,第二名落水儿童已失去意识,脉搏跳动微弱,口中吐出血样呕吐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急救,小孩生命最终得到挽救。面对突发落水事件,江智华等三位青年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出手,不仅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也拯救了两个家庭,其见义勇为行为赢得了地方及社会的高度赞誉。

江智华同学的英雄之举,充分彰显了 潇湘职业学院 “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的育人成效。办学30多年来,学校始终 倡导 “诚以载道、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 坚持开展铸魂育人、 启智润心 的工作, 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育了一批批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好学生,涌现了如造血干细胞义捐者汤庆鸿,情系母校奉献家乡的彭钢雄,勇救落水儿童的江智华、历冠亦等优秀学子。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更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更优的社会“产品”,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李家语)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