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09:43:08

1月19日,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

1月19日,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会上,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湘江实验室/湖南工商大学、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方滨兴院士工作站/湖南文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获批为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研究基地,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网信智库力量。

网信研究基地是为服务网信决策、聚焦网信事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重要研究平台,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网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发挥网信特色智库的思想库、智囊团、“前沿哨”作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刘学要求,各基地要在服务“国之大者”中体现政治站位,坚持在推动落实“省之大计”中彰显担当作为,在推动“网信大事”中展现专业素养,围绕互联网领域最新发展开展前瞻性研究;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针对性研究;围绕网络强省、数字湖南建设目标开展导向性研究。

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薛玲表示,基地将联合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构建军地联合首席、专职兼职结合、学科交叉复合的矩阵式研究团队,形成“国家高端智库+军地高水平大学+企业联合”的互联网内容安全高端技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积极打造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型网信智库发展模式;并深度整合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资源、国防科大的学术资源、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音视频内容资源、网红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试点,持续产出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和意识形态治理成果,在长沙建设互联网内容安全顶尖科研机构,为马栏山成为世界一流的音视频产业集群构筑互联网内容安全底线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湖南网络强省建设格局得到新拓展,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取得新成效,网络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实现新提升,信息化发展释放新能量,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湖南还将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争取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支持,切实为网信研究基地发挥作用做好服务和保障。(来源:中新网湖南新闻)

责编:王依洋

一审:王依洋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