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优秀学子方晓晴:从0到1探索科创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09:17:56

大学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篇SCI论文、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48门课程满绩......她一直在竞赛与科研中探索保研路,最后成功保送至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她是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0级本科生方晓晴。

初试竞赛,从零开始探索

大一时,初入大学校园的方晓晴对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心与探索欲,班级群里络绎不绝的竞赛通知,吸引着她的视线。抱着丰富见识的想法,方晓晴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比赛,但结果不尽人意。方晓晴并没有轻易气馁,通过回顾比赛、摸清赛制,向有获奖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方法,她发现,缺乏过硬的专业能力,是自己屡战屡败的症结所在。大二时,方晓晴开始专注于专业素养的提升并积极寻求老师的指导,主动加入了汽机学院的“飞思卡尔”车队,及学院首创的CDIO科创班。

刚一入门,方晓晴就直面挑战——她在导师的推荐下独立组队参加了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比赛要求参赛机器人须在ROS(面向机器人的开源的元操作系统)框架下运行,而此前,方晓晴及队友对机器人操作系统可谓毫无所知。面对“编程驱动机器狗模拟足球运动员完成过人、追球以及射门等动作”的赛题,方晓晴团队从零开始研究ROS说明手册。复杂、抽象——这是方晓晴接触过后的第一感,由于没有理解主要编程对象和平台,她们在可以直接调用的底层代码上进行调试编写了近一个月,才发现努力的方向完全是错的。“当时的懊恼和无奈感仍然难以忘怀”,方晓晴坦言,“但从那以后,我们汲取宝贵教训,在遇到久攻不下的难题时学会了自我审视。”经过日复一日的坚持调试和优化运行代码,方晓晴团队成功制作出能够自主避障、运球和射门的机器人,斩获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方晓晴在对智能车进行调试

这次获奖使方晓晴信心大增,她开始冲击更多机械领域的科技赛事。备战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竟赛时,方晓晴和同专业同学耐着酷暑在学校操场上调试机器,通过对硬件电路和软件系统的精细设计和反复测控,她们成功打造出一台极限越野小车。借助这一成果,以及其逐步深入掌握的专业技能,方晓晴加入了学院研究生学长的团队开展研究。在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方晓晴先后斩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三等奖等优异成绩,在竞赛赛道上一路生花。

追求突破,开启科研之路

打通竞赛赛道后,方晓晴开始渴望有所突破。大三在备战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方晓晴接触到了仿鸟型扑翼飞行器,并在团队中负责研究相关理论知识。随着探索步伐的逐渐深入,方晓晴在导师的支持下,决定借助互联网+项目这一契机,从科创竞赛一举迈进学术科研赛道。

仿鸟型扑翼飞行器(bfav)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模仿鸟类飞行模式的飞行器,现有的仿鸟型扑翼飞行器还是一个非线性和不稳定的系统,很难用传统的方法和空气动力学来分析和表征,为其实现自主飞行带来了挑战。研究中,方晓晴团队对仿鸟型扑翼飞行器的飞行控制方法进行一个系统的回顾,从飞行控制这一实现扑翼飞行器自主飞行的关键技术入手,综合分析了飞行原理和影响飞行的重要因素。她们对国内外关于仿鸟型扑翼飞行器飞行控制的文献进行了综述,将仿鸟型扑翼飞行器的飞行控制梳理为三个不同的组成部分:位置控制、轨迹跟踪控制和编队控制,并对每个组件的控制算法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审议和分析。期间,方晓晴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的中英文文献。枯燥的理论,数百篇全英文文献,方晓晴一句一词地梳理、记录,有时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一天。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师的指导下,方晓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文《Review of the Flight Control Method of a Bird-like Flapping-Wing Air Vehicle》。

SCI论文出版证明

“研究过程中,我接触和了解到更多未知领域,扩宽了知识面和视野。更重要的是,我对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兴趣逐渐浓厚,为我今后的科研奠定了方向!”方晓晴感叹道。

与时间赛跑,平衡科创和学习

对于方晓晴来说,竞赛和学术研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她常常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的三点一线中步履匆匆。科创之外,方晓晴还要兼顾课设、实验、考试……重重压力下,平衡时间成为她的当务之急。她坦言,曾在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考试前由于备战竞赛而被迫挤压复习时间,导致考试失利。这之后,她开始调整自己的步速,平衡时间,保持充足的准备和毅力去应对每一项挑战。

方晓晴在图书馆学习

面对学生群体普遍的“学习痛”,方晓晴坦言:自有妙招。首先是提高课程专注度,方晓晴表示:“汽机专业的课程学习难度都不小,尤其是模拟电子技术等专业课,上课稍微开一会小差,板书的内容就可从‘1+1=2’变成了天书。”为此,方晓晴成了长期的前排就坐户,老师板书的人眼追踪仪。专注课堂之外,方晓晴的课本上,往往画满了圈圈线线,知识要点和个人思考琳琅满目地铺满书页。平时的日积跬步让方晓晴在应对期末月+项目ddl的双重压力时更显得游刃有余。

方晓晴部分课堂笔记

备考期间,方晓晴针对课本自绘了思维导图,细分到每一章节,以便深入系统地梳理知识框架。同时,方晓晴延续了高中时期的“题”海战术,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同步开展对应实操练习的学习方法,贯穿在她整个课程备考过程中。复习智能仪器原理及设计课程的相关知识时,方晓晴会留足备考时间,对于教材上已有的代码数据,考前再重新梳理编写一遍,并在单片机上进行复现。“测控需要多动手,才能够对知识点有更深的印象和真正地掌握”,方晓晴表示:“理论和实践一定要紧密结合,学好理论才能够让你在实际动手时减少错误,多动手实际操作能够让你理论学习掌握得更加牢固。”

凭借优秀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方晓晴稳扎稳打,收获了连续三年平均绩点3.81,专业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认真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每一项挑战,在人生的命题中保持不断探索的激情。热爱和坚持,是方晓晴奋斗青春中的最亮底色。今年,方晓晴成功保研至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她,将秉持初心再出发。(何兴如 邵依帆 黎傲然)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