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多元监督打造清廉税务

唐瑾 纪锋     2024-01-22 08:34: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唐瑾 纪锋)“2023年,我们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实现零违纪、零违法的‘双零’目标……”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新田县税务对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进行调度,总结成绩,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局构建点、面、线多元监督格局,建设税风清朗的清廉税务。

“协同式”监督,聚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精神,创新工作办法,以廉情抄告单的形式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2023年向班子成员发送廉情抄告单9份,进一步压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与纪委、公安等12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不定期调查掌握干部情况。全年先后到走访部门22次,走访企业56户次,收集意见建议12条。

“下沉式”监督,找问题。加大自查监督,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明察暗访,全年共组织了64次税纪税风和作风纪律的明察暗访,下发通报4期,追责109人次,扣发绩效考核奖10290元。坚持关口前移,每季度开展一次全流程风险自查,发现内控机制风险11个,逐项织密风险“防护网”,保障税收征管平稳运行。

“嵌入式”监督,促警醒。完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汇编剖析材料“四位一体”的警示教育机制,坚持一季一警示,做到警钟长鸣。持续开展“镜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防变》《零容忍》等系列反腐警示教育片16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一次廉洁教育主题党日、一次送廉洁家书、一次廉洁家访、一次家属廉洁座谈会、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廉洁党课、一次廉洁谈话等“六个一”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局税务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全年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91次,开展党支部书记廉洁党课14次,收到廉洁家书55份,开展廉洁家访79人次,开展廉洁谈话146人次。

责编:黄新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