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低至2折?还有1元钱的!12306回应

  北京青年报   2024-01-21 18:00:48

近日,有多名网友晒出12306购票界面截图称,1月29日由成都西开往北京的K4220次列车,硬座票只需要47元。

1月20日有关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关注。

记者查询发现,为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加大票价优惠力度,普速列车票价最低2折,动车组票价最低三折,进一步让利于民。

不少网友表示买到了打折火车票,还有人晒出“仅需1元的春运火车票”。

网友晒出1元火车票

网友晒出的1元火车票是1月26日,也就是春运首日,由辽宁葫芦岛开往兴城的K4410次列车的硬座车票,原本全价票为9元,现在1元,相当于1.2折。

“票价1元,这个是临时加开的,它在速度上或者列车的环境上,跟其他车次有所不同,就是稍微慢一点。”12306铁路官方客服表示。

记者查询发现,由葫芦岛开往兴城的其他K字头列车一般是17分钟,但这趟车的运行时间是46分钟,确实偏慢。

成都至北京47元车次为返空车

而引起网友热议的“由成都开往北京的47元硬座火车票”,12306也进行了回应:

“这个票价是准确的。我们这边针对春运期间,选取了部分重点方向的返空车,实施了2折硬座票的优惠,来满足不同旅客出行的需求。”

12306显示,这趟K4220次列车,成都发车的时间是凌晨3时09分,到达北京的时间是次日16时55分,全程37个小时46分钟,乘车时间相对不友好,耗时也很长。

返空车优惠力度大

12306铁路官方客服告诉记者:“以往的情况是,如果人比较多,那么折扣力度会小一些,列车返回时旅客人数比较少,我们这边会采取一些折扣。”

铁路部门表示,所谓返空车,是由春运特点决定的。春运期间,大量人群由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动,当列车到站返回时,客流量相对较少,票价优惠力度就可以大一些。

同样的情形还有徐州开往南京的D91次列车,0时23分开,3时19分到达,二等座票价是63元,相当于5.9折。而南京到徐州的车次则优惠很少。

再比如桂林到广州的D4383次列车,二等座票价只要53元,相当于3折,而广州到桂林则优惠较少。

网友声音

@happy沐云: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北京。

@木木·黑犬:买通条3个座位睡过去比卧铺省300。

@大地有耳朵:好便宜啊,这要是上大学的时候肯定就买了,那会儿也有时间,也有好身体。现在上班能挣钱却没了时间。

@竹子趣闻:47?好便宜,2折。

@时弥vi: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大学时的一次,也是春运临时加的列车,从南昌到赣州,票价才18块多,比我从车站回家的打车钱还便宜,永生难忘。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