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迅速部署应对措施,筑牢极端天气期间安全防线

    2024-01-19 14:36: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通讯员 贺显洋 严小俊 )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预计18至22日我县将出现大风、暴雨暴雪天气,能见度低,可能部分时段出现暴风雪,雪后气温明显下降。”的预报,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迅速部署应对措施,筑牢极端天气期间安全防线。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环境安全责任。 要求各股室充分认识极端天气期间生态环境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把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摆到突出位置。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针对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的理念,按要求落实各项措施,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确保安全形势整体稳定向好。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落实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防范应对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会商研判、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人员、装备、车辆物资、仪器设备等方面调配到位,确保24小时信息渠道畅通,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核查原因,及时报告信息,果断启动环境应急响应。坚决杜绝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的行为,确保突发环境事件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一废一库一品”等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督管理,深入查找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高风险工矿企业的隐患排查,提前采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和应对措施,严防极端天气灾害诱发危险化学品泄漏、尾矿库垮坝溢流事故等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

责编:邓佳蕊

一审:邓佳蕊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