渌江集团:努力打造一流标杆型国资运营平台

    2024-01-18 15:10:31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自2021年9月启动合并重组以来,渌江集团明确了新的市场化转型功能定位,着力构建“一体三翼”新的发展格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截至2023年底,渌江集团实现合并总资产670亿元,净资产276.5亿元,营业收入约36亿元,净利润约2亿元,主体信用评级维持国内AA+,新增国际BBB-。

渌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逾峰表示,渌江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作示范”,坚持“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总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动力,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以实干实绩助力醴陵市加快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全面实现“千亿总值”,全面打造“千亿园区”,团结奋斗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醴陵篇章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改革纵深推进,激活发展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是“龙头”。但长期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机构臃肿、股权关系复杂、层级过多,经营效益不高,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束缚市属国企前行的羁绊。

2021年12月,株洲市下发《深化国企改革和统筹市区化债增信的若干意见》,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市场化实体化效益化为方向,蹄疾步稳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敢为人先的渌江集团靠前一步,贯彻落实醴陵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2022年5月率先完成株洲地区平台公司合并重组改革工作。

方向既明,一往无前。渌江集团直面矛盾,敢于亮剑,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修订并发布投资、人事、审计、财务等相关制度60余项,构建起市场化、现代化的公司治理体系。通过市场化倒逼机制,配合《合并重组期间自愿离职处理方案》等引导性政策,共计减员68人,进一步优化了人事管理制度。实施新的《薪酬管理制度》后,薪酬总额下降10%的目标。

金融活水涌动,构建发展新格局

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兴,金融兴。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保持经济增长及防止债务过高出现系统性风险是地方融资的两大关注点。在失去政府背书及财政隐性担保的情况下,平台公司的“造血”功能,是一场关乎“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的经济增长主动仗。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作为湖南省内除长沙地区外唯一的县级AA+平台,渌江集团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全力做好融资工作。

数字最无言,数据最有力,通过“高息变低息、短期变长期、非标变银行贷款”,渌江集团非标余额占比已压缩至10%以内,较2022年的14.42%下降了5.7个百分点。在2022年新增3家新的授信主体基础上,2023年又新增中国进出口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三家授信主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还首次突破了境外债的发行,共计发行2亿美金。

管中可以窥豹,以小足以见大。2023年11月15日,渌江集团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了借新还旧私募公司债9亿元,资金超额认购73倍数。这是近年以来无担保发行票面最低以及认购倍数最高的债券,实现了纯市场化发行。

金融活水浇灌,助力实体经济跑出加速度。2023年,渌江集团共实施项目47个(委托代建项目30个)。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渌江集团还肩负起醴陵市16个保交楼项目的承贷主体责任,积极协助房产企业申请专项资金,确保了保交楼专项资金41040万元顺利如期拨付到位,助推全市保交楼项目如期交付。

一体三翼布局,塑造发展新优势

面对当前不确定性加剧的外部环境,我国正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作为重要经营主体,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国内大循环有效运行的重要支撑。

立足于“城市综合运营商和园区产业服务商”的定位,渌江集团围绕风险防范、合并重组、产业项目等工作重点,着力打好“融资、项目、征拆、创收、产业”五大攻坚战,加快推动资源整合以及“资源—资产—资金—资本”之间的不断转化、升华,释放出澎湃的发展动能。

助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国资国企奠基启航。渌江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积极布局新能源、林业、水利、市政等重点行业,目前共取得特许经营权18项,,助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通过投资不到两千万元打造的陶子湖文旅综合项目《国彩醴陵》,在助力全市文旅发展的同时,积极有效盘活陶子湖周边片区和1915陶瓷特色街区近15亿元的资产。

“链”上发力,赋能“千亿时代”。聚焦优势产业,渌江集团全力做实产业链特色经营。全力推动花炮国际物流港和湘赣边多式联运两个服务花炮、陶瓷产业的仓储项目建设运营;有序推进滨华电瓷检测和陶研所检测平台的小切入口运营;年内确保取得王仙镇瓷泥矿矿权和李畋镇白石岭石英岩矿矿权,并启动配套产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产业引导基金,是渌江机集团深入市场化领域的重要抓手。与普通风投不同,渌江集团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既注重投资,也倾力招商。渌江集团董事长陈逾峰介绍,“以投带引”,最终目的是力聚一处,通过引导基金招引优质产业项目,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投资、招商,是门大学问,必须看准方向、找准风口。渌江集团与一流金融机构、行业组织联手建立资本运作体系,与国内知名基金公司成立产业投资发展基金。在资本升值的同时,孵化少数平台名企来醴落户,实现基金招商。通过陶瓷和玻璃产业链保理,加深与华联瓷业、华鑫电瓷、旗滨玻璃等龙头企业上下游的保理业务合作,在助力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集团资本经营的同步增效。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渌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逾峰表示,渌江集团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实施“一体三翼”发展战略,坚持“守底线、树形象、促转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典范、建设高质量醴陵贡献更多的渌江力量。(文 宋歆妍 刘海军)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