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坚持辩证思维,进一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10:45:06

谭建淋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围绕这一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任务要求以及根本保证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论述和阐释,形成了一个有机的辩证思维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其普遍性在于:坚持新闻舆论工作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党的新闻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普遍本质和基本特点,比如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价值立场,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特性都一脉相承地贯穿于这些重要论述中。其特殊性在于: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舆论工作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国社会更加注重公平正义、中国政治民主建设日趋完善、中国文化自觉等当代中国国情在新闻观念上的集中反映,同时也是当代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国际地位在新闻思想上的集中表达。正是由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中国新闻舆论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守正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其守正性在于: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党领导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以党性为基,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守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夯实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石,即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另一方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些要义都是不可逾越的。其创新性在于:坚持新闻舆论工作永远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新闻宣传是否善于创新,是否能够做到常做常新,是其发展壮大、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关键”。 而且,伴随新媒体的崛起和舆论生态的改变,我们需要从“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入手,切实活化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尤其“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正是由于守正性与创新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战略性与策略性的辩证统一。其战略性在于:从战略高度对新闻舆论工作予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功能(地位),即对内整合、对外防御等事关党和国家前途的大事,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他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要求(方针、原则、保证),即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他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支点,即互联网这一“舆论的主战场”。他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任务是构建“大宣传格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其策略性在于:在战术、策略层面上对新闻舆论工作予以具体指引。在新闻理念上,要服务群众——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引导群众——引导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闻内容上,要“接地气”,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新闻形式、方法和手段上,要将“正面宣传为主”“时效度尺度”“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为要”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四轮”,把“增强国际话语权”“注重网络舆论引导”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两翼”等等。正是由于战略性与策略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中国新闻舆论实践发挥着重要的现实规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科学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其科学性在于:明确党的新闻工作是一门科学,要按照规律办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互联网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科学性首先体现在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统一性上。无论是正面宣传还是舆论监督,虽然题材取向不一致,但都是“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都是对真实性的一种强调和坚持。此外,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性还体现在新闻报道的“时度效”上,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时度效要求的科学内涵,将其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标尺,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其价值性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而首要的是,坚持新闻报道的群众性。群众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石,只有最大限度、最大范围内争取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发挥新闻工作的实质性作用。为此,新闻报道要积极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努力满足党与人民的需要,担当好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些都体现出科学性与价值性的辩证统一。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长沙)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副教授、副研究员】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