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民生实事“年年办” 生活美景“时时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06:34:4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湘易办”项目上线服务事项17000项;新增城镇就业74.35万人;2000个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城镇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日前湖南发布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成绩单”,情意浓浓,暖意十足。

自2004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年初定下的民生实事“清单”,总会在年末变成可触可感的温暖现实。“就业社区”为求职者精准匹配合适岗位,“徐特立项目”为中学高质量发展“强筋健骨”,“医保快递员”让不便出门的患者免受奔波之苦……20年接力推进,湖南以超过1.2万亿元的投入,累计办理重点民生实事220件。从脱贫攻坚到就业就学,从医疗养老到安居出行,从生态环境到文化体育,发展的温度、治理的精度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年“为民办实事”硕果摇枝,湖南由此探索出不少经验。如何切中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肯綮?从倾听民声开始。“明年省十大民生实事,听你的!”项目征集公开面向大众,重点实事群众投票参与,什么事“烦”就列入问题清单,什么事“难”就纳入攻坚范畴。这种以“民声”定“民生”的理念,不但可以明确为民服务的用力方向,也能在深入基层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老者安之、少者怀之、贫者扶之、弱者助之,种种“被看见”的“与你我有关”,暖民心、聚人心。

各地民情不同、基础不一,如何汇聚合力、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以典型实事带动一般实事,以省级示范带动市州参与。数据显示,2023年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20个项目,带动10个市州开展民生实事近100项,让全省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省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各项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将进度明确到季、月、周,各市州建立“一件实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共同营造出聚焦民生关切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办好民生实事的强大合力。

民心所向,忧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20年里,民生项目在更新、领域在拓展,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初衷始终如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愈发坚定。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全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新的一年,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着力补齐抚养教育、就医养老等短板弱项,持续提高困难群体救助能力和水平等方面,仍需拿出更多有温度、有实效的举措,更好为群众解难题、谋实惠。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落实到行动上,把惠民生、顺民意、暖民心的工作做到心坎上,就能让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生活品质更高。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