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在永州

  《文萃报》   2024-01-17 16:23:45

零陵这一地名,由来已久,与上古五帝之一虞舜有关。“史圣”司马迁为撰写《史记》,曾游历九嶷,追根溯源,他考证的结论是: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古时帝王坟墓皆称陵,但为何舜陵要冠以一个“零”字?对此,历来众说纷纭。其中一说是,零陵得名于潇水支流古泠水。《水经注》“泠水南出九疑山”,而在上古“泠”与“零”是通用的,“泠水”又作“零水”。因舜帝葬于泠(零)水之源,舜陵因水而名,故称“零陵”。这一解释是颇有说服力的,因山因水命名,是地名学的基本规律。

另一说法是:舜崩后,娥皇、女英二妃千里寻夫不遇、洒泪成斑竹。为了纪念娥皇、女英的多情,人们将舜陵改称为零陵。在这里,零陵的“零”字,是“涕零”即落泪、掉眼泪的意思。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郡县制,因境内有舜陵——零陵,而设立零陵县,辖地包括九嶷、潇水流域,零陵县最早的治所在今广西全州咸水乡。根据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教学参考地图集》辑录的重要古地名,“零陵”是我国夏以前就已出现的全国34处重要地名之一。可见,零陵之名极其古老。

三国时,零陵郡辖区经历两次大的变更。唐宋时期,境内分为永、道二州。自隋置永州总管府后,历代或称郡,或称路,或称府,永州、零陵之名,常交替使用。永州得名的由来,权威的解释是永州境内有“永山、永水(在今双牌县内)”,所谓“永山永水之所出州也”。“泉陵”作为县级区域名称,从西汉元朔五年置泉陵侯国至隋,前后沿用了713年。

1995年11月21日,国务院批复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零陵地区和县级永州市、冷水滩市,设立地级永州市,原县级永州市改名芝山区。但老百姓对“零陵”情有独钟,他们的解释是:“零”,位于数字开头,居于数字首位,其实是表示最大,含万事万物之初的意思;“陵”,帝王安息之寝,是权威荣耀的象征。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永州市芝山区更名为零陵区。

《文萃报》3312期综合零陵区人民政府网、《潇湘晨报》等

责编:罗嘉凌

一审:罗嘉凌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