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故事学科普:致命元素“铊”,生活中会接触到吗?

    2024-01-16 16:00:3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6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易海艳 文娜)近日,清华大学发布消息称校友朱令去世,“铊中毒”引发大众关注。致命元素“铊”,到底什么样?我们生活中会接触到吗?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专家为大家通过“讲故事”来科普。

案件:湘潭多家庭发生连环“铊中毒”

7年前,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曾协助湘潭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多家庭连环“铊中毒”案件。2017年,来自湘潭年仅12岁的男孩突发怪病却始终查不出病因,几经辗转来到省职防院进行毒物筛查,经检测发现孩子尿中铊含量超出正常人几百倍!随后在其家人的尿中也发现铊含量超标。此后,另有湘潭市同地区的两个家庭来医院检查,4人确诊为铊中毒,引起当地公安局高度重视。

“铊中毒”患者在省职防院接受治疗

罪魁祸首“铊”到底是什么物质?省职防院中心实验室主任、主任技师傅胜介绍,铊是元素周期表中第6周期ⅢA族元素,在自然环境中含量很低,却具有极大毒性,致死量约10~15mg/kg,可以说是元素周期表中毒性最强的元素之一,为强烈的神经毒物。我国将铊及其化合物纳入剧毒化学品名录,一般人接触不到。

为查找毒物来源,省职防院中心实验室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到中毒人员家里查找线索并采样,对涉案的数百件检材进行了铊含量检测,最终发现毒物“藏匿”在犯罪嫌疑人“馈赠”的辣椒酱里,而受害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转送给朋友,引发多家庭中毒。自此,案情终于水落石出。

“本次案件中不到一小时就盲筛出患者的病因是铊中毒。”傅胜指出,如果出现症状怀疑中毒时,首先应考虑做实验室毒物筛查。人体内铊主要通过粪便和尿液排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226-2010《职业性铊中毒诊断标准》推荐尿铊作为诊断参考指标。

案件中几名受害者在确诊为铊中毒后,得到了省职防院中毒救治团队的及时治疗。

专家提醒:做到这几点防“铊”中毒

据了解,铊中毒患者常在数小时到24小时内出现症状,如恶心、呕吐、口炎、腹痛、腹泻,可有出血性胃肠炎(或有便秘),皮肤、黏膜出血,心动过速及其他心律失常,血压升高,肝、肾损害,脱发,多发性神经炎等症状。部分患者发生急性铊脑炎,出现头痛、嗜睡、精神错乱、幻觉、惊厥、震颤、谵妄、昏迷等。重症患者合并有肺水肿、呼吸困难以至呼吸衰竭、休克等,可于数日内死亡。

“虽然罕见,但生活中还是要警惕铊中毒!”省职防院中毒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赖燕指出,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日常生活中接触铊的机会比较少,但在一些生产一线的工人,在接触铊时,需要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其间禁止进食、吸烟,工作后要淋浴。

2.避免误食。如果生活工作中有接触铊盐,不要乱放、混放,更不要食用非国家专卖的食盐。

3.提高警惕。切莫疏忽大意,防患于未然。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