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②丨浏阳河畔,“数智走廊”在崛起——长沙市雨花区倾情服务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

欧阳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6 06:43:30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16日06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项目简介】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是长沙市十大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以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性等,围绕经济、生活、社会治理数字化3类场景,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服务型算力承载网络,全面拉动湖南数字经济生态链,构建数字产业集群。项目力争到2027年实现主营收入200亿元,其中数字经济服务业务超过50%。

【招商故事】

从高空俯瞰长沙城南,浏阳河蜿蜒而过,高铁如蛟龙般游走……此处,长沙“浏阳河数谷”正在悄然崛起。

坐落于长沙市雨花区的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是“浏阳河数谷”首发代表性项目之一。“室内装修已完成,预计1月底入驻。”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产品研发中心首席技术总监李超说,首期千余名团队成员,即将书写项目新篇章。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占地面积82亩,总投资60亿元。    通讯员 摄

拿出10套选址方案,供客商选择

雨花区地处长沙中心城区,寸土寸金,招商引资不再是“捡到篮子里都算菜”。看到了好项目、大项目,会拿出怎样的诚意?

时间回到2022年11月。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式上,湖南联通与雨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打造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规划建设科研大楼、数字湖南通信枢纽数据大楼,配套成立联通(湖南)产互公司。

“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等技术,在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领域发力,为数字经济提供技术支撑。”湖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说。

随即,一份份项目选址计划呈上了雨花区主要负责人案头。“不要一股脑地把资料‘丢’给客商。我们要充分考虑产业集聚效应、企业个性等因素,先为客商筛选一遍。”该区主要负责人如此“定调”。

于是,一支选址“专班”迅速成立,把雨花区找了个遍。

先在数字产业集聚区域,无人机航拍,“圈”出意向用地;然后,意向区块的街道、社区迅速行动,锁定用地范围,盘算征拆数量;再结合区块周边配套,形成AR地图,方便客商“掌上看地”。

多轮线上线下考察,雨花区前后拿出10套选址方案。

“这足以说明,长沙市对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的重视,雨花区服务项目的诚意和细致。”全程参与该项工作的雨花区商务局副局长蒋华雄深有感触。

最终,湖南联通选定浏阳河梨湾畔。

“这里地处‘浏阳河数谷’承载地,符合产业定位;毗邻高铁南站和黎托生态公园,区位优势明显。”李超介绍,项目占地82亩,总投资60亿元,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

一破解难题,5个月内完成腾地

82亩用地中约90%在东山街道,除了居民用地,还有东山拆迁建设指挥部、黎明渔场经济合作社(原黎明渔场村)、市自贸公司下属2个项目指挥部,均需短时间内腾地。

下达“搬家”紧急通知,难题却接踵而至。

黎明渔场经济合作社居民担心:“原本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医保等事项,搬走后便民服务还怎么便民?”

2个项目指挥部的合作施工方甚至阻工,“项目余款没有结清,指挥部一搬,我们的施工款找哪里去要?”

雨花区抽派精干力量,分头行动,一个个小组上门入户,这边“磨破嘴”,那边“跑断腿”,渐渐地,搬迁之事有了眉目。

“街道迎来大项目,是片区发展的大事,我们毫无怨言!”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少敏说,短短1个月内,街道迅速租好办公场地,腾出了办公室。

黎明渔场经济合作社选定高铁新城片区指挥部作为过渡办公场地。但这样一“折腾”,合作社不得不面临3次搬迁:先在高铁新城片区指挥部过渡,再搬临时办公场地,最后等正式办公场地交付后再次“搬家”。记者在现场看到,过渡办公场地周边1公里处,设立多个道路指示牌,引导办事居民。“即便是临时过渡,居民服务不断档。”工作人员黄海波说。

面对施工方的阻工,雨花区协调项目建设方结清工程款,达不到结清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2个项目指挥部涉及多个工程施工主体,逐个约谈,工作量不小。”东山街道工作人员王沙说。

5个月内,东山街道如期完成腾地75亩。

沿着浏阳河,长沙数字经济来势迅猛

2023年2月,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将过渡办公场地选定在黎托生态公园附近。为方便企业“拎包入住”,雨花区拿出4000多万元,为企业装修过渡办公场所。

2.2万平方米区域内,设计了办公区、服务用房区、客户接待区、员工休闲活动区、智慧湖南体验中心和对外营业场所等,可容纳1600人办公。

“3个月装修期一环扣一环,仅设计图纸就优化了30余次。”项目施工方工作人员李铁英回忆,雨花区调用城投公司、武广公司、中建五局等10余家单位资源,合力推进装修进度。从2022年11月签约到2023年5月底交付办公场地,仅用了约半年时间。

沿浏阳河流域打造“浏阳河数谷”,是我省“智赋万企”举措之一。湖南联通抢抓“智赋万企”机遇,由传统通信运营商向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如,为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提供“5G+无人驾驶”,实现了从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到智能化无人的转变;为湖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湘企融”平台,接入近650万家企业……

我省数字经济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庞大的市场也为联通拓宽了应用场景。

“这里有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还有长沙经开区的湖南首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加上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浏阳河畔一条‘数智走廊’正在崛起!”指着“浏阳河数谷”规划图,该研究院副院长陈新眼中满是期待。

【招商感言】  

精准发力 精细服务

蒋华雄 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副局长

高质量招商,主打一个“精准”。何为精准,关键是要立足自身产业布局。2023年,长沙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落地浏阳河畔,大背景便是长沙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雨花区梳理产业链图谱、项目上下游链条图,按图索骥,进行靶向招商,解决了“商”在哪里的问题。

怎么招,体现地方政府的智慧和服务。雨花区把“情感”效应发挥到最大,无论是血缘、乡谊还是校友情,都是雨花区招商的“敲门砖”。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便是“湘商回归 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成果。雨花区打好“乡情牌”“亲情牌”,搭建平台、强化联络服务,推动人才、智力、资金、项目回流。

有决策还要执行到位。招商签约之后,雨花区以产业思维构建服务生态,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统筹推进项目落地;政策前移,让处在每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政策,从而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