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用守护之心书写新时代森防画卷

    2024-01-16 11:42:03

立“民生”之根本,守“初心”之约,担“实干”之责。汝城县森林公安局执“四位一体”之笔,用守护之心,为汝城人民书写新时代森防画卷。

执“人防”之笔,书写强基固本之卷

“人防”是基础。 “春节期间,举国同欢,越是欢庆的好日子,我们森防工作越要时刻绷紧‘防火弦’,让大家伙儿可以过一个平安年、幸福年。”汝城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欧伦敏如是说。

依据“防未、防危、防违”以及“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要求,汝城县森林公安局深入贯彻上级领导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工作部署,“陆、空巡护”相结合,切实消除春节火灾隐患。高火险天气安排民辅警每天到森林火险高发区及炎汝、夏蓉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森防巡逻巡查,利用无人机对蔽塞林区实行高空巡逻防护,坚决做到见火就查、犯罪就抓,以打击促防范,形成强大震慑力,将“人防”措施做到位、做到实。

执“物防”之笔,书写保驾护航之卷

“物防”是保障。 汝城是典型的山城,层林叠翠如织,重峦叠嶂如画,林地面积290.62万亩,占全县面积的79.9%,森林覆盖率73.69%。汝城县森林公安副局长曹志勇说:“森林火灾我最担心的就是松树林,油性大,一旦着火,半小时就能烧光一座山头。”

要做好森防工作,不仅要重视常态化人防措施,物防保障也要跟上。汝城县森林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在储备部分常规灭火物资的情况下,还配备了6台无人机、8辆摩托车和5辆巡逻车等物防装备,发挥后备力量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火灾案件的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在刚过去的2023年,汝城县森林公安局实现了森林火灾案件100%侦破。

执“技防”之笔,书写科技赋能之卷

“技防”是关键。 汝城森林公安局不断探索科技助力执法,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监管与巡逻并重,构建“多元立体巡控、空地人一体联动”的森防建设巡护监控体系,实现森林防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目前全县搭建的以三维地理信息森防指挥系统、林火监测系统以及12119接警系统为核心的综合预警体系,共建设60个森防视频监控点,森林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5.8%;利用森防信息指挥系统以及手机定位终端指导基层护林员开展巡护;利用无人机技术,实现森防巡逻、火场指挥、搜救等场合高效便捷。真正做到看好每一座山,管好每一片林,为构建平安森防提供最硬核的保障。

执“联防”之笔,书写互联互通之卷

“联防”是重点。 联合行动做好区域防火,用联动促进部门互通,务实笃行,凝心聚力,为汝城人民创造和谐的森防氛围。

积极与毗邻的崇义县、仁化县、桂东县等三省七县(区)建立联防联治,开展经验交流,做好交界地森林防火工作。重点时段汝城县森林公安局每天再安排充足精干警力与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到各乡镇开展森防巡逻督查,督促各乡镇做好森防相关工作及森防员到岗到位巡逻履职,全面落实农事用火“主动申报、疏堵结合”机制等工作,有效解决农事用火与野外用火的矛盾,把森林防灭火的难事变成了好事,变成了群众共同参与和人人满意的民心工程。(通讯员:欧伦敏  吴进春)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