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颊针疗法获推广

蓝玉春 黄春华 盘林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20:00: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   蓝玉春 黄春华 盘林凤 颊针疗法是一种传统的微针疗法,对各种急、慢性痛症有显著效果。江华民族中医医院通过合作交流、义诊培训等方式推动颊针疗法在江华的发展和应用,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便捷的诊疗服务。

1月13日,广东省针灸学会“颊针湖南行—江华站”大型义诊活动在江华民族中医医院举行,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来自广东省的名中医以及江华的医疗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诊查病情,并结合各自的病情进行颊针治疗。颊针疗法是通过针刺面部特定穴位来治疗全身疾病的一种微针疗法,将微针通过套管支撑,用手指迅速拍入面颊部的相应穴位,激活人体自身潜能进行自我修复,达到治疗目的。它具有“取穴标准、靶点明确、操作简单、起效迅速、治疗广泛”的特点。

“很适合推广的一个适宜性技术,对解决老百姓的一些痛苦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因为颊针技术它的优势就在于它一个及时、有效。”江华民族中医医院院长费江林说。

“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做了几次,感觉还是效果还可以,我觉得能够正常生活了,开始痛起影响正常生活、影响上班。”腹痛患者郑琼说。

颊针疗法对各种急、慢性疼痛性疾病效果显著,近年来,江华民族中医医院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颊针疗法,在全院开展颊针技术在临床的应用推广培训,并加强与颊针疗法发明人王永洲教授的师承弟子——“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针灸学会颊针专业委员会主委”周红教授及其团队的合作交流,设立“周红工作室”。通过每月坐诊、带教、培训、义诊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颊针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医文化,它是需要年轻的医生把这些名老中医的经验和思想传承下去,民族中医医院已经基本上是形成了人人学颊针的这种氛围。”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教授周红说。

江华民族中医医院在做好院内培训推广的同时,还深入到全县16个乡镇,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近300多名医生进行了“颊针技术在基层医院的应用培训”,讲座50余场次,下乡义诊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让基层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中医药的特色服务。日前,江华民族中医医院的“颊针疗法”入选为2023年度永州市十大医疗新技术项目。

“作为我们医院来讲,我们是想把这个技术发扬光大,就是想把颊针技术作为我们医院的一个优势、一个特色,来打造一个专科化的颊针医院,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江华民族中医医院院长费江林说。

责编:欧阳辉明

一审:欧阳辉明

二审:张春丽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