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让你写衡阳,你会写什么?

  华声在线   2024-01-15 17:40:22

如果让你写衡阳,你会写什么?

如果你要写衡阳,你就不能只写衡阳,你要写他风光旖旎的自然山水。

登南岳衡山看“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麻姑仙境之幽,水帘洞之奇,大禹碑之古,南岳庙之雄,会仙桥之险”。

去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家乡耒阳,站在观海楼远眺竹海,感受“亚洲大竹海”蔡伦竹海的壮美风光,怪石嶙峋的石林与竹林交相辉映形成一幅自然奇观。

还有王安石诗里“万里衡阳雁,寻常到此回。”八百里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首的“回雁峰”;与长沙橘子洲、岳阳君山并称湖湘历史文化三大岛的东洲岛;有城市绿肺美誉的雨母山……

你要写他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

打卡徐霞客赞誉称“石鼓书院兼具滕王阁、黄鹤楼名胜之优越”的千年学府石鼓书院,在翰墨书香之中,感受千年湖湘文化发源,在三江交汇处的合江亭,探寻千年学府的文化底蕴。

去钟声悠扬、佛光普照的千年古刹南岳寺庙打卡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别样风貌;去追寻王船山、彭玉麟、李白、杜甫等古代名人的足迹,对话千百年前的衡州城。

你要写他风华似火的峥嵘岁月。

星火点点,起于湘南。衡阳湘南学生联合会旧址是全国唯一的学运纪念馆、衡阳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湘南学联在五四运动中成立,是湘南革命的摇篮,以星星火种,汇聚成燎原的革命战火,为我国漫长而壮丽的革命事业输送了无数革命骨干。

衡阳还是是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衡阳抗战纪念馆里一件件物品、一个个故事,都生动还原着革命烈士们矢志报国的决心和勇气;罗荣桓故居、夏明翰故居,则可以对话革命先辈,传承红色血脉。

你要写他抚心又抚胃的人间烟火。

没有一个吃货能抵抗得了衡阳美食的诱惑,鲜掉眉毛的衡阳鱼粉、风味十足的衡东土菜、还有深夜的美味烧烤……品味美食里的人间烟火,食事方寸里,探寻衡阳大街小巷最简单的温暖,感受这座城市最纯真的味道。

城市塑造了一个人的记忆,当人们游走在城市记忆中时,对于城市的行走与书写也从未停止,2024年,关于衡阳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张笛

一审:张笛

二审:王珊

三审:熊佳斌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