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桃花江•竹乡遇见美 桃江县发布文旅IP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7:00: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记者 刘涛)要是让桃江人来说,不可居无竹、食无竹、用无竹、游无竹……1月15日上午,桃江县文旅资源推介暨文旅IP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了文旅IP,包括城市主推广语“浪漫桃花江•竹乡遇见美”、城市形象标识(LOGO)和IP角色形象。

本次发布的桃江文旅IP角色形象“灵蕴桃江”,由“竹君子”“桃仙子”“笋宝”组成,以“桃江蕴藏着众多的生灵”为创作灵感,将桃江的“地灵”与“人杰”相结合,融合笋、竹、屈原、桃花、美人元素。

城市形象。主方方供图

城市形象标识(LOGO)以“桃江”首个字母“TJ”为基础,以竹之挺拔和生态之美,表达桃江高洁的君子之风,桃江人文与生态相辅相成,寓意桃江发展的生机活力。

城市主推广语“浪漫桃花江 竹乡遇见美”,传递出桃江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竹旅文体康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竹海新貌。主办方供图

桃江地处湘中偏北、洞庭尾闾,距长沙仅1小时车程,素有“美人窝”“楠竹之乡”“屈原第二故乡”等美誉。近年来,桃江全力擦亮“美人窝”“楠竹之乡”两张名片,全面推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名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域拥有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5个。2023年接待游客1730万人次。

雪后浮邱山。主办方供图

桃江全域都是景,四季皆可游。境内竹绿生烟,桃红如醉,山青、水秀、溪幻、石奇的自然风光,与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相映生辉,形成了独特的竹乡之美。有一望无际、碧波荡漾的桃花江竹海;有青苔红枫、静修胜地、有“小南岳”之称的浮邱山。

桃江人文璀璨。屈原在桃江写就不朽《天问》,肖大猷成就儒学美名;首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莫应丰、国画大师高希舜、胡念祖均从桃江走出。

松木塘飞水岩。刘安军 摄


桃湖秀色。主办方供图

桃江还是户外运动的天堂。竹林里单车骑行、江河边健身竞跑、山野间定向越野、瀑布下攀岩溯溪、百里桃花江毅行、资江龙舟竞渡可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

竹海晨曦。熊朝阳 摄

桃江美食韵味无穷。全国第三、湖南第一的竹林资源,是大美竹乡的馈赠。全笋宴、全牛宴、修山面、武潭鱼、印子粑粑、五道茶二十四碟让人回味悠远;竹地板、竹凉席、竹家居、竹玩具声名远扬。

桃江竹乡正为游客送上的“用竹制美物、品竹香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音美韵、居竹间美宿、行竹山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酿美酒、做竹乡美人、扬竹之美德”的“十美”体验值得期待。

在发布会现场,主办方还宣布了2024年益阳市旅发大会将在桃江举行的消息。记者还获悉,全新升级的国家4A级景区桃花江竹海也将在3月8日“女神节”盛妆亮相。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