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十届博力学术论坛化学化工学院分论坛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2:31:24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十届博力学术论坛化学化工学院分论坛在该校云塘校区工科三号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制浆造纸工程专家、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应邀以“先进木质纤维材料研究进展”为题开讲。分论坛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主持。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刘斌、院长张跃飞、副院长卿志和以及100余名师生参加。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主持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飞教授主讲)

王双飞结合多个事例介绍了先进木质纤维材料在众多领域中的应用。他指出,通过合理设计纤维素摩擦材料、调控木质纤维表面的功能基团分布可以赋予材料更多的特殊性能和功能,如:通过引入抗菌功能基团,可以使木质纤维材料具有抗菌作用,从而在医疗器械、食品包装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学术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中,王双飞与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就“木质纤维素吸附重金属离子的位点”“对于改性硅烷发展的建议”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活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浓厚。

讲座结束后,一名研究生表示:“本次论坛加深了我对木质纤维材料的认识和理解,也给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为我们今后深入研究木质纤维材料奠定了坚实基础。”(江洁 刘婷 潘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