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周往返北京太原双城通勤 工作日晚上住车里或睡公司

  央视网   2024-01-14 16:55:09

老黄(化名)家住太原,平时在北京工作,四个多月前,他开启北京—太原双城通勤的生活。

每周日晚上,老黄从太原出发,坐当晚或次日凌晨的火车到北京。每周五下班后,再从北京坐火车回太原。

老黄会优先选择火车硬卧,单程票价140元左右,花费时间7—10小时不等,“睡一觉就能到(目的地)”,买不到硬卧票时,他会选择搭乘高铁,单程票价近200元,车程3小时左右。开始双城通勤后,老黄每个月通勤费用在1400—1600元之间。

2012年,老黄到北京工作,过去的11年,他一直在北京租房住。因为养宠物,老黄租房时更看重房子的面积,考虑到北京市区房租高,他住的地方一般都比较远,“其实算是郊区”。

在选择双城通勤之前,老黄住在门头沟区,2023年7月底,受北京暴雨影响,他的住处受损严重,“基本全都冲没了”。他搬到公司住了几天,之后又到朋友家借宿了一段时间,其间他也在寻找新的房子,满意的房子租金太贵,而价格达到预期的房子面积又太小。

在这段缓冲期,他在公司和车里都住过,“尝试了一下感觉还挺好”。老黄的爱人平时住在太原,他觉得既然在北京就自己一个人,租房和住车里差别并不大,“相当于我就是背个包去哪儿都行”,索性就决定不租房了。

老黄喜欢户外运动,车上有专业的睡袋,工作日的晚上他就住在车里。入冬后,夜里气温骤降,最低的时候能达到零下20度,他就把睡袋拿到了公司,住在公司里。

在外人看来,这种双城通勤的方式辛苦且折腾,然而老黄却觉得两地通勤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多困扰。

老黄在朝阳区工作,之前住在门头沟区时,早上开车去公司要一个半小时。为了避开早高峰,他凌晨5点多就出门,到公司后再休息一下。老黄说,那时候每天仅通勤的时间就要花费3小时,有时候起得太早,影响一天的工作效率。现在晚上住在车里,车就停在公司附近,节省了每天上班的通勤时间,“反而没那么累”。

如今老黄周末两地通勤,工作日住在车里,生活开支比以往也节省了许多,既省去了房租、水电,还省去了每天通勤开车的油费。

过去老黄要一个多月才会回太原一次,现在一个月能回4次,有8天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种双城通勤的方式让他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来,“现在每周都很期待周末”。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央视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