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体育湘军揽获17个世界冠军,22名湖南运动员正备战奥运

  三湘都市报   2024-01-14 07:38: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叶竹

2023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广西学青会相继举行,有新锐冲锋,也有老将坐镇,胸前的奖牌是湘军的“中考”成果。随着湖南体育“中考”年2023的结束,进入2024,巴黎时间就在眼前。

1月12日,记者从湖南省体育局获悉,目前,湖南有来自举重、体操、蹦床、羽毛球、跆拳道、花样游泳、摔跤、攀岩、赛艇、射击等项目的侯志慧、谌利军、罗诗芳、张博恒、严浪宇、贾一凡、骆宗诗、张雅怡、庞倩玉、龙金宝、邓丽娟等22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

在赛艇、跆拳道、攀岩等项目上,湖南有4名运动员已确定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具备夺金实力。此外,在举重、体操、蹦床、羽毛球、花样游泳等多个项目上,湖南运动员也有望出征。  

赛艇——张亮

“80后”水上老将依然坚“艇”

近日,国家赛艇队巴黎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在海南定安进行。赛艇的男子双人双桨历来竞争激烈,而且运动员职业生涯都很长。张亮和刘治宇面对的依然是荷兰、法国、爱尔兰等国的老对手,以及从男子双人单桨转回双人双桨的克罗地亚辛科维奇兄弟。这几对选手无论从个人能力到配合程度再到大赛经验,都相差无几。

是亚运会冠军,也是世锦赛冠军,张亮和搭档刘治宇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勇获男子双人双桨项目铜牌,拿下中国乃至亚洲首枚奥运会男子赛艇奖牌。2023年9月,赛艇世锦赛上,张亮/刘治宇在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获得第六名,成功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拿到巴黎奥运资格不久后,杭州亚运会比赛间隙,张亮还不断加练,丝毫不放松。在杭州,他不仅达成了亚运会双冠王(男子双人双桨和单人双桨)的成就,也解锁了连续参加四届亚运会均获得金牌的成就,同时也以5枚金牌成为了目前国内男子赛艇获得亚运会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名副其实的国内赛艇“天花板”。

“以我们目前的实力,去争取一块奖牌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面对巴黎奥运会,“80后”老将张亮对登上奥运领奖台仍然自信。

跆拳道——骆宗诗   

“90后”跆拳道领军人踢得狠

世界排名第一的湖南跆拳道运动员骆宗诗似乎从不令人担忧。2023年,经历了世界跆拳道大奖赛总决赛和202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直通卡赛后,骆宗诗以奥运积分榜榜首以及大满贯积分榜头名的“双资格”,为中国跆拳道队争取到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奥运门票。

(骆宗诗(左)。新华社 图)

不过,作为“90后”的骆宗诗却用“跌宕起伏”来总结她的2023年。“(状态)一直忽高忽低,这可能是必经之路,从受伤到现在,也在寻找比赛的节奏和感觉。要回去好好总结这一年,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实力)。”

骆宗诗已经获得了除奥运会外,包括世锦赛、亚锦赛、大奖赛总决赛、亚运会等几乎所有大赛的冠军,在奥运冠军吴静钰、赵帅和郑姝音等名将都退役后,她已然成为中国跆拳道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攀岩——龙金宝 邓丽娟   

“00后”征战岩壁“加速度”

作为奥运项目新成员,近年来,世界速度攀岩不断提速。男子项目世界纪录已经“破5”,女子项目“破6”指日可待。

(邓丽娟(上)。记者 刘丰 摄)

目前,中国攀岩队已获得3个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中,湖南运动员就占据2席。

2023年8月举行的2023攀岩世锦赛,是攀岩项目的第一场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湖南湘西小伙龙金宝在男子速度比赛中夺得银牌,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巴黎奥运会门票。

三个月后,国际攀联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举行,湖南耒阳妹子邓丽娟在女子速度赛中夺冠并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

两位选手都是“00后”,都曾获得攀岩世界杯冠军,且在杭州亚运会上实现个人突破,获得个人项目银牌,并助力团体项目夺冠。

巴黎奥运会就在眼前,“希望可以进入5秒以内。”龙金宝憨厚地笑着说,“现在大家的水平其实都差不多,一般是四秒多、五秒零几。”他认为,只要站到15米高的攀岩墙下,同一起点,机会都一样,“不要以为印尼选手首先爬到了4秒,就认为自己不行。”

盘点

2023年,体育湘军揽获17个世界冠军

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将于2024年2月在内蒙古举行,湖南在雪橇、滑雪登山、滑雪等项目上有李儆、吴雅之、田金丽等7名运动员参赛。在2023年12月提前举行的男子单人雪橇项目比赛中,湖南运动员李儆获得该项目银牌,实现了湖南冬季项目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截至2023年12月底,湖南运动员全年在国际国内正式比赛中获得世界冠军17个、亚洲冠军31个(亚运会22个、亚洲比赛9个)、全国冠军59个,打破1项世界纪录、2项亚洲纪录和1项全国纪录。

湖南选手闪耀大运会青春赛场

还记得赛会吉祥物“蓉宝”带动“熊猫热”席卷全球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吗?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这场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体育赛会上,湖南共有11名运动员出征。从00后“神射手”王珂怡摘得大运会湖南首金,到体操“全能王”张博恒闪耀青春主场,从实力与颜值并存的水球女神熊敦瀚完美摘金,到羽毛球女双选手刘玄炫携手队友夺冠……湖南运动员共斩获6金2银1铜。

老带新为巴黎奥运会练兵

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湖南有27名运动员、4名教练员和1名工作人员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12个大项34个小项比赛,夺下22金10银2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均超越上届,取得历史第二的好成绩。

本届亚运会,体育湘军以老带新,锻炼队伍。除了张亮、伊绪帝、贾一凡、谌利军、骆宗诗等湖南“老将”有金牌入账,张博恒、刘锐、张雅怡等运动员,实现了首登亚运赛场就夺金的目标。

体育湘军新势力兵分三路逐梦学青会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于2023年11月在广西举行,湖南共派出三个代表团参加。最终,湖南省代表团共斩获17金18银20铜,长沙市代表团共斩获10金8银8铜,岳阳市代表团共斩获2金1银。

责编:陈舒仪

一审:叶竹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