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汝城县南洞乡:党群同心齐发力 乡贤助力促振兴

    2024-01-12 17:15:44

郴州市汝城县南洞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拢乡贤资源,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示范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打好“乡贤牌”,开创共富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乡贤携手,产业发展增实效  为做好“聚贤”布局,切实推动以亲情联络、乡情感召、政策扶持等方式,助力乡贤回归,南洞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进行乡贤摸底,建立乡贤档案,充分挖掘企业家资源,鼓励企业家领办项目,推动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建立乡贤联络机制,由各村支部书记对接联系乡贤,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信息,驻村领导在重要节日采取电话联络、走访慰问等方式,增强乡贤乡土情感,引导在外乡贤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回归创业。

乡贤参事,乡村治理开新局  通过夜谈会、专题议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乡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解决、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等,探索“乡贤+基层治理”新模式,为基层治理注入“贤动力”。挖掘潜在志愿者,充实网格力量,做到外出人员一个不漏,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乡贤引领,乡村建设树新风  自开展“五百行动,建设“四类乡村”以来,南洞乡引导各方力量为“四类乡村”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群众自主拆旧拆危28000多平方米;乡贤力量深入乡村振兴事业,主动筹资出力推动淇岭下堆、山联豪里示范点、育才牛角井等示范点串点连线,群众 内生 动力不断激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南洞乡群众主动拆旧、乡贤筹资出力、政府有效引导、理事会全力出击的文明新风已基本形成。(文 朱佳楠)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