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作 为时代而歌 ——2023年沅陵县新闻宣传工作掠影

    2024-01-12 16:58:06

“6000多篇专稿,40多个专版,讲好沅陵故事,传递好沅陵声音……”1月2日,在沅陵县宣传战线迎春联欢晚会上,新闻人的铿锵话语回荡不息。

2023年,沅陵县新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闻宣传工作一域之兴,服务县域工作全域之兴,充分展示沅陵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实践、新奋斗、新风貌,主流思想舆论更加巩固,时代主旋律更加响亮,社会正能量更加强劲。

全年发表新闻外宣稿件6000余篇(条)次,其中,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553篇(条),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发稿102篇,在怀化电视台、怀化日报、边城晚报559篇(条),省、市主流官网5000余篇(条),全面展示了沅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这一年,我们登上“大平台”,传播“好声音”,向世界展示千年沅陵的时代风采

“走出去”知我无,“请进来”知我优。2023年,沅陵主动加强与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的对接联系,不断拓宽沅陵“朋友圈”“粉丝团”,通过“大报大台大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提升对外影响力。

——1月10日,《人民日报》第10版刊登《湖南沅陵积极发展设施渔业》一文,深入报道沅陵县持续巩固禁捕退捕成效,也掀开了全年新闻宣传的精彩篇章。

——5月8日,“行走中国—2023东盟国家主流媒体怀化行”启动,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12家主流华文媒体走进大美沅陵,用国际化的视角呈现沅陵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

——6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团队来到沅陵,拍摄《国之大雅·二十四节气之夏至》,央视节目主持人王冰冰带领全国各地观众一起,深入感受了沅陵热情激烈的龙舟文化和放排号子。

——11月10日,沅陵河小青的可爱身影登上了《中国日报》第10版头条,沅陵县河长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英文的形式宣传到世界各地。

从初冬凛冽的严寒,到春暖花开的美好,到瓜果飘香的盛夏,再到层林尽染的深秋。沅陵一直在不断擦亮自身品牌,向世界发出“沅陵声音”,打造更多对外宣传精品,全面提升“颜值”和“气质”。

这一年,我们唱响“主旋律”,弹好“协奏曲”,推动国家级文化IP中华书山声名远播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在重要节点发出嘹亮声音,在精彩时刻记录动人篇章,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精品力作。

五月辰河看龙腾,方识沅陵人。“龙腾潇湘”中国·沅陵2023年“沅陵酱酒”杯传统龙舟大赛在盛夏火热开幕。

同样热火朝天的是龙舟赛的宣传报道。赛事期间,共发表稿件100余篇,其中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表了30余篇。《19国华媒代表探访湖南沅陵“群龙闹江”弘扬传统文化》在中国新闻网发表,浏览量达90万+;《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湖南沅陵“群龙闹江”沅江竞渡》在中国新闻网发表,浏览量达80万+;

同时,央视网、新华网、湖南经视、广东触电新闻等全国140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沅陵传统龙舟大赛,开幕式当天的点击流量达1.4亿,央视《中国新闻报道》播报了1分25秒的湖南沅陵传统龙舟大赛开赛的新闻报道。

2023年9月22日,中华书山脚下,吟诵声声,纶巾重重;浩瀚沅水之上,烟波弥漫,光雾氤氲。在280余篇预热稿写不尽沅陵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后,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终于揭开帷幕。

央视网、新华社、湖南经视、广东触电新闻等全国160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旅发大会开幕式和中华书山开山大典,仅央视频实时观看人次超300万,微博端活动相关话题当天阅读量破亿。

同时,邀请了中新社、中国日报、湖南日报、红网、怀化日报(包含自媒体)等35家媒体来沅实地采访,大阵容宣传团队为本次旅发大会全方位宣传开辟了创新的宣传渠道。大会期间,共发表外宣新闻110余篇,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发表48篇,省级主流媒体发表40篇,市级主流媒体发表24篇。

自媒体宣传效果也颇为显著。多彩湘粤非遗相约”“美拍视界”“文说怀化”“湾区之旅”等10家来自广东、怀化市和沅陵本土的网络名人(自媒体)参与节赛宣传,共推出105个短视频作品,总浏览量达1650万人次,点赞量达25.15万人次,评论量近3万条。

这一年,我们巩固“主阵地”,锤炼“主力军”,新时代新闻宣传“铁军”用责任展现担当

拧成一股绳,方受千斤力。一年来,沅陵新闻战线团结协作、矩阵发力,无论是县委宣传部新闻和对外宣传组、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还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县内自媒体新闻通讯员,镜头、笔头始终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县市大事,用如椽之笔书写时代华章。

“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沅陵新闻宣传工作者素来敢打硬仗、恶仗,面对困境,他们不规避,知难而上。人才匮乏,就招聘高素质年轻才俊,并择优送到湖南红网、湖南日报社培训进修,学习新知识、借鉴新经验;专业不精,就举办新闻宣传培训班,对全县新闻记者、通讯员进行高端授课,提升业务水平;制度落伍,就完善各类规章制定,健全激励措施,大力表彰“双十佳”,充分调动了新闻宣传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君可见,全国易扶后续帮扶现场会、中国沅陵传统龙舟赛、第二届怀化市旅游发展大会等现场,沅陵融媒记者、广大通讯员奔忙的身影与日月同行、与星光作伴;君可见,在县委宣传部领导带领下,县委宣传部新闻和对外宣传组发挥“中枢”作用,精心策划“四美沅陵”“沅滋沅味”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专题专栏,并采写大量新闻稿件宣发,使得沅陵迅速火出圈。

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中心主任张环,一心扑在新闻工作中,精品力作频出,拍摄了大量重磅优质新闻;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记者、网红李捷,直播平台粉丝数十万,打开了新媒体传播的新局面;县公安局新闻通讯员舒莎,勤奋善思,笔耕不辍,一年发稿400多篇(条);借母溪乡新闻通讯员邓浩然,处理繁忙的办公室工作之余,谦虚好学,新闻嗅觉灵敏,300余篇稿件刊发市级以上媒体……

孤灯伏案,日落月升,一大批热爱新闻报道、挚爱沅陵热土的新闻宣传工作者不计报酬、躬身耕耘,结出了沅陵新闻宣传的累累硕果。

又踏层峰望眼开,更扬云帆立潮头。2024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全县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将继续当好沅陵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推动者和守望者。让我们向春天出发,再创辉煌!

 

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走进沅陵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贺子平 摄影

 

全国易扶后续帮扶现场会在沅陵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参观湖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太安社区。邓浩然摄影

 

“龙腾潇湘”中国·沅陵2023年“沅陵酱酒”杯传统龙舟大赛。邓浩然 摄影

怀化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开幕式。邓浩然 摄影

 

沅陵庆祝第24个中国记者节表彰“双十佳”。瞿云 摄影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