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奋进启新程·4个维度看经开|关键词之“经开热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2 15:4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砂

巴陵东城大地,创新热潮涌动。

中科电气“超宽/超厚板坯高可靠高密度磁场电磁冶金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通过中机联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珞佳智能攻克多项金属 3D 打印设备在线监测技术难题,掌握在线监测核心技术;康润药业突破酶联免疫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原料国产化……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产业发展,形成了“加快主体培育、强化平台支撑、多元智力支持”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塑造高水平开放新优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实力岳阳”增添发展后劲。

蓄“新”力: 培强育优创新主体

2023年12月,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以“化学工业炉轧制炉管弯制技术”进入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团体标准,这是该公司凭借极强的技术研发力量取得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岳阳筑盛阀门成立于2005年,是高压大口径阀门、管道、管件、紧固件等开发研制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湖南省大型特种管道推拉式冷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成为发展增效的“引擎”。

岳阳筑盛阀门的快速成长是经开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培强育优创新主体的生动写照。

创新驱动再出发 硬科技之火正燎原。

岳阳经开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出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科技创新工作十条规定”等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政策和措施,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实施“小升高、高升规”梯度培育,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增长。

积极开展专家特派员活动,该区制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特派员实施办法》,引进科技特派员专家11名,一对一联点指导企业。去年以来,为帮助更多企业破解“融资难”,大力实施知识价值信用风险补偿机制,为辖区40多家企业解决科研资金短缺问题,提供无抵押、低利息科技贷11109万元,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

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方面,经开区积极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资助力度。去年来,全区专利授权2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6件,有效发明专利417件,,辖区2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创新基因加速融入经济发展的“血脉”,诉说着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之势。如今,越来越多具有“含新量”的企业,在岳阳经开区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创新动能的多赢效果日益显现。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5家。

聚“新”势: 产学研推动科技结“金”果

如何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进一步提升创新效能?

在岳阳经开区,一头连着科研,一头连着市场的企院联合科研基地、院士工作室等产学研平台在合力技术攻坚、协同创新创造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穿上白大褂,戴上防护镜,记录检测结果、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浓冬时节,在湖南三湘四海水务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埋头于高精尖仪器间,反复实验。

“这套与‘杨天若院士智慧水务创新工作室’共同研发的激光光谱多参数水质实时分析仪,是利用激光光谱检测技术实现多种水质参数实时检测,具备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维护成本低、绿色环保等诸多优点,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将迎来千亿级市场空间,将为我国智慧水务事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公司董事长熊高丽说。

岳阳经开区加强引导企业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道路,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内激活力、外引资源,组建产学研联盟,积极推进院企联姻,引导区内企业与20余家省内外大学、7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7家企业挂牌市级大学生实习基地,助推科技出力、产业升级。

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创新平台32家,院士工作站5家,专家工作站2家……岳阳经开区越来越多高等院校与企业展开“双向奔赴”,在科技部门的铺路架桥下,高校“接上地气”,企业“接到天线”。

湖南海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尝到了产学研带来的甜头。

酶制剂行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等特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湖南海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科研平台合作,以基因合成专利技术为基础,研发出造纸酶、纺织酶、洗涤酶等产品,为各行业酶制剂使用提供系列绿色解决方案。

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海正生物产品备受市场追捧。“就拿我们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研发的预制酶产品来说,每年年产值就达到了2000多万元。”公司总经理李政告诉记者。

赋“新”能: 锻造科创载体硬支撑

产业创新载体是实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也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深谙此道的岳阳经开区多年来不断做优产业园力量,助力企业腾飞、产业集聚。

建于10多年前的海凌科技园,拥有总孵化面积98000平方米,先后获批岳阳市先进制造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省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金字招牌”,培养了90余家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孵化成效显著。而这只是岳阳经开区加强科创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的缩影。

政府搭好台,企业好唱戏。该区在创新载体建设上积极探索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吸引了不少创客落户。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创新平台及创新团队83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7家,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紧紧瞄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打造20个特色专业园区的要求,统筹推进科创载体布局建设,经开区已初步形成规模适度、投入多元、服务专业的载体格局,全力筑强以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顶梁柱”。

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园是“硬支撑”,人才是“软实力”。

岳阳经开区配套省、市人才政策,全面落实区级“人才新政20 条”,明确具体奖励措施,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目前,全区引进外籍人才A类专家1人,B类专家3人,全职博士37名,柔性博士52名,各类人才总量达到5.7万人,为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行稳致远。2023年1-9月,该区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53.8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约109.94亿元,完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约6.28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