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一把手”谈耕地保护|茶陵县:牢牢把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主动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1 10:21:40

茶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红兵

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茶陵县委、县政府将站在系统性和全局性的高度,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一使命,坚持“三线”并举,全力推进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规划管控,划好粮食安全“生命线”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规划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是坚持源头管控。科学编制《茶陵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统揽辖区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和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工作,从源头管控上强化耕地保护。二是坚持信息管控。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备耕地三条控制线划定信息,形成一张底图,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常态化卫片执法工作机制,依托耕地卫片监督系统,监测耕地变化情况,及时分析研判耕地疑似问题图斑,指导乡镇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个图斑核实整改,专项整治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廊道绿化问题,全力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三是坚持空间管控。认真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坚持“宜田则田,宜林则林,宜园则园”的原则,稳妥推进“林果上山、农田下山”,促进农业生产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全面实现耕地资源数量足、位置稳、布局优、环境良、利用优的局面,切实巩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

强化用途管制,稳固耕地流失“保障线”

一是严格审批守“红线”。进一步完善《茶陵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严把项目用地准入预审关,占用耕地的项目要把耕地复垦纳入项目立项范畴,对不符合规划用途的,坚决不予办理农地转用手续。

二是数质并重促“平衡”。坚持“先补后占、以补定占”的原则,从源头上减少占用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由占用耕地单位负责开垦与所占用耕地的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没有条件开垦的,必须缴纳耕地开垦费。积极推进存量土地再利用,用存量换增量,用技术换空间,降低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比例。同时做好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促进土地资源节约利用。

三是疏堵结合防“流失”。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行为是我县耕地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县将分门别类、一案一策、以案促改,切实加大对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专项整治力度。对存量“非粮化”问题,用好用活农村、林业激励政策,积极引导种苗大户,进行林果上山行动,彻底消除耕地“非粮化”问题;对存量“非农化”问题,我县在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上下大力气,坚持一严到底,该拆除的拆除,该恢复的恢复,确保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推动农田存量不减、良田增量有提质。

加强耕地管护,划好耕地保护“责任线”

茶陵县将把耕地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形成耕地保护“一盘棋”、构筑耕地保护“一张网”、用好督察考核“一把尺”的耕地保护新局面。

一是高位高效推动,下好耕地保护“一盘棋。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列为县委、县政府工作核心重点,主要负责同志做到亲帅亲征,部门单位做好协力协同,积极研究解决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有关重大问题,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责任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各司其职,牵头工作组织好,把落实任务见成效;其他部门要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米袋子”责任制落地见效,真正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二是常态长效管理,织密监管体系“一张网”。我县将继续坚持系统集成原则,以“田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田长制”组织体系和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全面推行耕地保护APP巡田制度,严格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管理体制,层层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的管理体系。

三是定标定责评定,用好督导考核“一把尺”。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健全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机制,积极发挥责任考核结果引导作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及粮食安全。明目标,根据上级下达保护任务,每年初将全县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粮食产能等逐一分解到各乡镇(街道),乡镇再将责任细化至村组,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耕地保护目标落实到位。明标准,将对各乡镇(街道)的耕地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实行每月一督导、半年一考评、年底总评定的办法,对各乡镇(街道)目标责任书履行情况进行考核,列出等次;明奖惩,坚持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考核挂钩,对耕地保护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在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追责问责。

责编:于淼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