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旭东:期盼张志君大师进一步光大艺术精神

    2024-01-10 18:42:10

张志君作品《晚秋》

近日,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龚旭东在参加岚峰堂年会时表示,期盼张志君大师进一步光大艺术精神。

张志君是著名画家、国宴设计专家、湘菜艺术大师、主题艺宴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画院特聘画家,张大千嫡传正脉,何海霞入室弟子。

龚旭东说:“张志君先生是我尊敬的艺术大家。有人说,他是画家里面菜做得最好的,厨师里面画画得最好的。我觉得这句话讲得还不够。因为张老师不仅是湘菜艺术大师,更是曾晓浒先生之后,湖南山水画画得最棒的。”

龚旭东表示,画山水画必须要有气。气不够,很难画出好的山水画,特别是大的山水画。“张志君的山水画中就藏着这股难得的气。”

张志君作品《牧归图》

龚旭东认为,岚峰堂既做餐饮又画画,是艺术界的一个奇葩,一个很独特的群体。绘画是艺术,而厨师做餐饮和羹调味也是艺术,况且张志君大师还做雕塑、做设计、做文创等等,他是个真正大师级的艺术跨界高手。“因此我希望张老师的这种艺术精神能够更好地发扬光大。希望岚峰堂的弟子们,不管是当厨师、从事餐饮行业的,还是从事绘画艺术、设计艺术行业的,都能够把张老师的艺术人格、艺术作风尤其是艺术精神发扬光大。艺术面貌上弟子不必像师傅,但是师傅的精神和精髓必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才是合格的好的弟子。张老师是何海霞先生的弟子。但是张志君的山水画和何海霞不一样,他有自己的创造,有自己的风姿、风格、风韵;张志君做菜与石萌祥先生也是有差异的。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有的。所以真正好的弟子,既要传承师傅的精髓,又要能够把师傅的精神和技艺传承发扬光大。”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