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皇”离去——一代传奇的谢幕

  新华社·网站   2024-01-10 13:09:34

新华社太原1月9日电(记者 刘扬涛 刘旸) 德国时间1月7日,德国足坛名宿弗朗茨·贝肯鲍尔去世,享年78岁。“足球皇帝”离去,一代传奇谢幕。

贝肯鲍尔1945年生于德国慕尼黑,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足球的领军人物之一,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创者。“他第一个发明了足球场上自由人的位置,他的优雅球风和场上的统治力让他在球员生涯中获得了‘足球皇帝’的昵称。”国际足联这样评价。

资料图:1974年7月7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1974年世界杯决赛中,德国球员贝肯鲍尔(右)与克鲁伊夫拼抢。新华社/欧新

贝肯鲍尔从小热爱足球,13岁时就以业余球员身份加盟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职业生涯初期,他主要踢中场位置,此后逐渐转向“自由人”踢法:在防守时,他处在后卫位置,四处补漏堵截;进攻中,他从本方最后方发动进攻,或长传组织,或带球冲入对手的禁区实施打击。凭借这种踢法,贝肯鲍尔掀起了一股新的战术潮流,同时也定义了“清道夫”这个场上位置。

翻开贝肯鲍尔的职业履历,上面写满了耀眼的成绩。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效力于拜仁,也曾效力汉堡、纽约宇宙等俱乐部。作为球员,他获得5次德甲冠军、4次德国杯冠军、3次欧洲冠军杯(欧冠联赛前身)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同时,贝肯鲍尔代表联邦德国队出场103次,参加过1966、1970和1974年三次世界杯,拿到1974年世界杯冠军和1966年世界杯亚军,他还曾随队赢得1972年欧锦赛冠军和1976年欧锦赛亚军。

资料图:2010年8月13日,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为“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安排的告别赛上。新华社/路透

最让球迷印象深刻的比赛之一,是1970年世界杯半决赛,联邦德国队对阵意大利队,在这场被称为“世纪之战”的对决中,贝肯鲍尔贡献了永载史册的画面。在一次被犯规后,他肩膀脱臼,痛苦地扶着胳膊,但此时联邦德国队的换人名额已经用完,贝肯鲍尔用绷带将胳膊吊着,坚持踢完了比赛。虽然联邦德国队最终以3:4惜败于意大利队,但贝肯鲍尔带伤作战的场景永远留在了球迷的记忆中。

退役后的贝肯鲍尔拿起教鞭,继续投身足球事业。作为教练,他带领拜仁和联邦德国队都取得了骄人战绩。他率领拜仁在1994年夺得德甲冠军,1996年获得欧洲联盟杯(欧罗巴联赛前身)冠军。1986年世界杯,他带领当时的联邦德国队杀进决赛,最终负于“球王”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1990年意大利之夏,他率领拥有马特乌斯、克林斯曼等球星的“王者之师”夺冠,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作为球队队长和主教练都赢得世界杯的人。

资料图:2010年7月7日,图为时任德国足球协会主席的弗·贝肯鲍尔。 新华社/路透

此外,贝肯鲍尔还曾担任拜仁俱乐部主席、德国足协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2006年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等职务。他一生荣誉无数,包括两次荣膺欧洲金球奖、四次获评德国年度最佳球员、德国世纪(百年)最佳球员、两次获得德国体育最高级别奖项银月桂叶勋章等。他对中国足球也不乏关注,曾不止一次来到中国,并提出过“踢球要趁早”“建立新的足球基础和秩序”等建议。尽管晚年曾一度陷入世界杯申办贿选调查风波,但他对世界足球的影响与贡献毋庸置疑。

浪漫“自由人”、铁血硬汉、冠军教头,“贝皇”留给世界足坛一段传奇佳话,只是传奇也终有谢幕的一刻。随着贝肯鲍尔的去世,足坛“殿堂五老”已全部相继离世:迪斯蒂法诺、克鲁伊夫、马拉多纳、贝利、贝肯鲍尔。不少球迷认为,这也代表了古典足球时代结束。传奇虽已谢幕,但足球这项运动所蕴含的团结、拼搏、热血和梦想却仍在代代传递。新的传奇,正在酝酿。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