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大气治污用上“黑科技”

  湖南日报   2024-01-10 11:37:13

天上雷达“看”,地面监测车“嗅” 

雨花区大气治污用上“黑科技” 

记者1月9日 从长沙市雨花区蓝天办获悉,2023年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3,绝对值及改善幅度均排名长沙市内城区第一;空气优良天数327天,优良率89.6%,较2022年提升近8个百分点。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PM2.5年均浓度等主要指标均创近10年来最优。

雨花区地域面积超过290平方公里,环保执法点多面广。“雨花区将多种‘黑科技’应用于大气污染防控,做到精准研判、溯源和施策,提高执法效率,现场执法更有说服力。”该区蓝天办专职副主任李最好介绍,全区构建“空天地一体”污染溯源体系,在工地集中、路网密集的区域,空中架起激光雷达、高空瞭望系统“眼睛”。激光雷达对特定高度空气进行平行扫描,实时感知颗粒物浓度变化,精准判断区域污染传输、扬尘污染等动态;高空瞭望通过可见光、红外光双目摄像24小时扫描,分辨空气中的明显烟气和高温异常点位,凭借自身搭载的AI智能算法自主判断、上报异常焚烧源和扬尘源。

同时,配备道路积尘负荷监测走航车,创新“走航+执法”监管模式。走航车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全区道路走航,边走边测,道路有没有扬尘污染?浓度多少?源头在哪里……1秒即可出监测数据,且数据精确到克。采取无人机搭载灵嗅设备与走航车相结合的方式,实现陆地、空中污染物数据精准捕捉。蓝天办将搜集的数据通报城管、环卫和街道,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

目前,雨花区正在完善多端互通的数据平台,通过GIS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构建数字化基础环境,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数据保障。(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