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道路安全我来守护 书写“滩”上平安篇章

邓钰凡 周淑芳 范雪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2024-01-09 11:17:05

(全力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护航 范雪芹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9日讯(通讯员 邓钰凡 周淑芳 范雪芹)有一种陪伴,叫交警同行;有一种责任,叫平安畅通;有一种守护,叫在岗在位。走在冷水滩的路上,平整的路面和靓丽的风景都让人心情舒畅。“交通安全事故减少了。”“有感觉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城市的改变,大家都看得到。

(民警正在对企业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仔细查看 范雪芹摄)

紧盯源头除隐患

在辖区鸿顺达运输有限公司,民警正在对企业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车辆及驾驶员日常管理台账、车辆日常养护记录、GPS监控工作落实及驾驶员交通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仔细查看;对车辆安全设施情况、安全标识、轮胎制动等进行检查。对查出的企业车辆及驾驶员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并针对该公司暴露出的问题向企业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进行全面整改。

通过大力排查整治人车企安全隐患,凤凰园交警大队全年共督促4590台次逾期未检验车辆、8100余人次未换证驾驶员开展审验、换证工作,注销登记122辆逾期未报废车辆,走访约谈重点企业272次、召开警示约谈会12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9份。

同时,凤凰园交警大队还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事故预防首要任务来抓,先后对2020年至2023年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回头看”,由大队党委班子集中带队前往辖区永州大道、潇湘大道、省道S236花桥街镇路段等66个事故多发路口路段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并通过区道安办、顽瘴痼疾整治办平台,定期通报、挂牌督办、整改反馈风险隐患。全年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76处、整改55处。

(保畅通,民警在一线指挥疏导 范雪芹摄)

疏堵保畅在一线

受冷水滩区河西片区雨污水分流改造项目工程施工、零陵北路铁路桥桥体加固等影响,凤凰路金鹏大厦至凤凰路中国银行(西向东)、丽景大厦至千里达自行车商店(东向西)、中国黄金至零陵中路通程电器(西向东)和S217线紫阳汽车修配厂至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O九队(北向南)等多个路段实行封闭或半封闭方式施工,致使道路通行能力下降,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

“拥堵”就是命令,“保畅”刻不容缓。凤凰园交警闻令而动,大队党委靠前指挥,带队驻守各重点路口路段,积极应战车流高峰,全力保安保畅。在零陵中路与凤凰路交叉口以及凤凰路与珊瑚路交叉口,执勤交警在施工路段定岗值守,全天候上路指挥疏导,人工控制红绿灯放行,努力将施工带来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

聚焦群众“急难盼愁”,凤凰园交警大队还广泛征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对银象路与维也纳路口等多个信号灯控路口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完成700余次早晚高峰交通信号干预控制,完成了湘江西路的通车工作,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通过邀请湖南警察学院等专家指导治堵工作,还先后打通珊瑚路与银象路交叉路口、水汲江大道、银象路区政府路段、湘江西路与长丰大道交叉路口等一批交通拥堵路口路段,并且,强化早晚高峰班和上学放学、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管控,提高施工路段通行能力。

(交通安全宣传到田间地头 范雪芹摄)

协同共治新格局

“开车系好安全带、不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农用车只能用作农业生产运输,是不能用来载人的……”在普利桥镇,民警以聊家常的方式,向柏树村广大村民讲解了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违规载人载物等行为所带来的危害,重点宣传了“一盔一带”等方面知识。尤其是针对村上的留守老人、“两易人群”、重点车辆驾驶员等重点人群,宣传人员结合镇头实际情况,以身边例子为基础,从多个方面进行宣传。

为了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层基础,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链条,凤凰园交警大队把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各个单位、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依托整治办全面整合乡镇干部、“两站两员”、派出所民警、驻村辅警等力量,加强道交安APP科技赋能,重点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共采集基础信息25022条、开展交安宣传1410次、交通违法劝导3155次、排查人车路企隐患33处、开展联合驻站执法44次。

责编:屈文利

一审:屈文利

二审:王洁

三审:秦果甘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