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日系"四小花旦":广汽丰田回落 本田颇为艰难

  中国经济网   2024-01-09 09:48:21

2023年,日系“四小花旦”——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亮点乏善可陈。

丰田系中,在2022年首次突破年销百万辆大关的广汽丰田,2023年没能顶住压力,全年销量重回百万辆下方,共售出950008辆,下滑5.47%。一向稳重的一汽丰田共售出800018辆,同比增长4.1%,是2023年“四小花旦”中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公司。   

在中国品牌不断冲击下,合资品牌更显落寞,即使前几年势头正起的日系品牌也难独善其身。

2023年,日系“四小花旦”——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亮点乏善可陈。丰田系中,广汽丰田没能守住百万辆的高地;此前看似缺少爆发力的一汽丰田,却在稳步向上中,成为2023年“四小花旦”里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公司。本田系方面,即使有2023年上市的全新一代广汽本田雅阁和2022年末上市的东风本田CR-V两员大将,其整体表现也颇为艰难。

广丰跌破百万辆、一丰逆势上扬显可贵

首先聚焦两家丰田系的合资公司,其中,在2022年首次突破年销百万辆大关的广汽丰田,是“四小花旦”中唯一突破过这一规模的公司。作为“四小花旦”中最“年轻”的公司,广汽丰田近年来依靠四射的活力,始终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2021年的销量分别为58.03万辆、68.20万辆、76.50万辆、84.04万辆;到2022年,其终于率先撞线百万辆,全年共销售1005000辆汽车,增速达21.4%的较高水平。

但在2023年,广汽丰田没能顶住压力,全年销量重回百万辆下方。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2023年,广汽丰田共售出950008辆,下滑5.47%。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广汽丰田的滑落,主要源于旗下热销单品的老迈、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能源产品推新的迟缓。广汽丰田在轿车市场的王牌——凯美瑞已进入本代车型生涯的末期,而换代后的第九代凯美瑞已在中国开启预售,全面的升级、下调的预售价,一定程度上分流了现款车型的销量。在SUV市场,第四代汉兰达也已经上市近2年半时间,新车热度已逐步退去。在MPV市场,“混战”的局面更让赛那略显力不从心。此外,面对欣欣向荣的新能源市场,广汽丰田的转型速度仍显迟缓,缺少具有竞争力的电动化产品,更无法分享新能源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也曾有北京现代跨国百万辆门槛后掉头急转直下、东风日产苦守百万辆多年后依旧失守的前车之鉴,这些都值得广汽丰田吸取经验教训。但不必过于担忧的是,广汽丰田仍有殷实的“家底”,2023全年销售950008辆的成绩依旧领跑“四小花旦”,随着新车的改款上市,矩阵配置合理的广汽丰田也有机会再次冲击百万辆大关。

一向稳重的一汽丰田,在“牛市”中或许从不起眼,但在弱市中却能迈着稳健的步伐继续向前,就显得难能可贵。2023年,一汽丰田共售出800018辆,同比增长4.1%,是“四小花旦”中唯一实现销量正增长的公司。下一步,一汽丰田还需着力打造细分市场中的爆款车型,进而推动自身实现跨越发展。

重磅新车有待观察,本田再度滑落

相较之下,“两本”自2021年被“两丰”超越后,整体表现艰难。

事实上,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早已有迹象可寻。自2015年本田中国销量首破100万辆大关后,其便展开一路稳步上行走势,至2020年,本田中国销量达到1626972辆的巅峰水平,但这距离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各自突破100万辆大关仍有一定差距。此后的2021年-2023年,本田中国经历了销量三连降,至2023年,其销量为1234181辆,已回落至2016年水平;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两家公司也只能由各自冲击百万辆,转变为合力坚守百万辆。

聚焦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来看。2023年,东风本田共售出613712辆新车;相比之下,2020年,东风本田一度销量超过80万辆(820393辆)领跑“四小花旦”,并被寄予厚望首先冲线百万辆。在2023年3月开启的“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东风本田作为“东道主”之一自然也参与其中,从终端价格来看,仍相对保持克制。可以期待的是,2024年,东风本田将全面发力纯电市场,3款纯电产品e:NS2、灵悉L、e:N SUV 序将陆续推向市场;至2025年,东风本田电动化产品的比例将超过50%;2027年将不再投放燃油新车;2030年累计推出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

广汽本田的境况与东风本田相似,2023年的销量为620469辆。但值得庆幸的是,广汽本田已展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2023年末月,雅阁销量已站上2万辆关口,共售出23392辆,皓影售出18844辆,型格售出17623辆。此外,广汽本田在2023年还迎来累计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里程碑,其能否基于广泛的用户基础实现突破,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