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干 强信心丨农业提质 农民增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8 09:19:4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张尚武 通讯员 周鸿鸣

眼下正值传统的冬季农闲时期,广袤的三湘沃野上,却一片繁忙。

345万亩高标准农田,正在火热建设中。温室大棚里,辣椒、番茄等蔬果温暖过冬。现代化大米生产线上,粒粒稻谷变成精致包装的大米,全程由电脑控制。全自动智能筛选生产线上,柑橘经过清洗、分选、包装后,被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湖广熟,天下足。以“鱼米之乡”著称的湖南,历来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现代生产技术与经营模式“加持”下,鱼米之“湘”今胜昔。2023年,湖南粮食总产量613.6亿斤,其中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

良田粮用,农业基本盘越来越稳

保粮食丰产,湖南抓紧、抓稳、抓好良田、水利两大根基。

“原来的堆土场和搅拌站,现在种上了油菜,真好。”近日,邵阳市洞口县火车站新城区居民告诉记者,此前进行路网建设临时占用的150余亩耕地、林地,在有关部门推动下实现整改复垦。2023年,我省累计恢复耕地4536亩。

严守耕地红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从坚守耕地红线到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再到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不仅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标准也有提升。

眼下,各地利用冬闲时期,抢时间、赶进度,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水利冬修。2023年,湖南预计新建成高标准农田345万亩,7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27亿元。此外,省级筹措资金11亿元,启动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三年行动。

“好田到手,大展身手。”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今年新建1400亩高标准农田,村民曾火平流转800亩种双季稻,建立现代化育秧工厂,购入几台插秧机、烘干机,让高标准农田产出高效益。

截至目前,湖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50万亩。高标准农田主要流向种粮大户手中,实现“良田+良种+良法”配套,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左右,每亩节本增产增效逾200元。

优质农田产优质粮食。全省从上到下、党政同责抓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2023年,全省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5.3万亩,超计划任务10.3万亩。

科技帮忙,农业生产越来越轻松

深冬时节,岳麓山实验室农大农科院片区项目施工现场,2300多名建设者正争分夺秒抢工期。

强农必须强种。湖南高标准建成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省南繁科研育种园,岳麓山实验室已进入试运行。目前,我省杂交稻连续实现五轮高产跃升,杂交水稻种子产销量居全国首位。西北万亩连片耐盐碱水稻示范片亩产突破573.8公斤,育成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镉低积累水稻品种。同时,全省加大优良品种推广力度,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

发挥科技力量,传统农业大省迸发新活力。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8%提升至2022年的64%左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越来越多农民,从“靠天吃饭”走向“靠科技吃饭”,让有限的资源产出更多效益。

衡阳市石鼓区鹏盛现代农业公司公司建成12.5万平方米高标准连栋大棚,蔬菜种植从传统的一年2茬变为一年3茬到4茬。岳阳县丰瑞农机合作社建成全省最大旱地育秧工厂,一天的育秧量可供近1000亩地栽插。资阳区鱼类良种繁育场工作人员用一台手机即可操控1400平方米厂房;桃江县富立来科技有限公司将畜禽粪污变成绿色有机肥,既净化了环境又推进了化肥减量……

农业现代化,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发挥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作用,近3年湖南自主研发了41款适合南方丘陵山区的“小专巧智”特色机具。

近3年,湖南粮油生产主要环节机具获补贴资金21.13亿元,带动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总动力居全国第6位。

市场导向,种粮效益越来越好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种粮效益不高,“谁来种粮”“如何种粮”成为难题。致力于提高种粮效益,连续多年,湖南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服务主体集中采购生产资料、统一开展规模化机械作业、实行标准化大规模生产,将新品种、技术、农机等服务送进村户,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

目前,全省涌现出8.8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小农户545万户,承担了全省六成以上的粮食生产,亩均节本增收180元以上。

此外,湖南在农村进行探索创新,盘活闲置资源,鼓起农民腰包。

在益阳市赫山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全区15万亩耕地资源以村、以片为单位,被包装成可流转的项目产品,智能匹配农交中心全国市场端客户,在保证土地项目规范、高效流转的同时,提高农户承包地流转收益。

郴州市北湖区通过“唤醒老屋”行动,316栋老屋经过修缮后,用于餐饮、民宿、手工作坊、文化传承、乡村青年创业、农产品加工等。

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推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全省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73万个,省农业农村厅预计2023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达2.38亿人次、同比增长13%,实现经营性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8.5%。

目前,湖南累计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71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已接近1000家,全省农业上市企业22家、居中部第1位。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2022年达到2.1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责编:于淼

一审:于淼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