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教育与文化传播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湖南博物院“美洲豹的传人:墨西哥古代文明展”为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7 19:27:50

李珩、喻燕姣

博物馆自诞生之日起,其定位及功能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扩大而不断扩充和完善,从最初的藏品收藏发展到基于藏品的研究,再到面向社会公众的展示、教育、娱乐和文化传播。这其中博物馆教育与文化传播功能从二十世纪初被提出之后,一百余年以来逐渐强化,成为了现代博物馆的核心功能。

湖南博物院积极响应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关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讲话,抓住当今中国5G移动通信技术普及而带来的历史机遇,在2023年7月1日至10月8日开展的“美洲豹的传人:墨西哥古代文明展”上利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现场大屏多人互动有奖知识竞答,对博物馆展览教育与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卓有成效的实践。

“美洲豹的传人:墨西哥古代文明展”由序厅、水创造的文明、玉米的故乡、美洲豹的崇拜和尾厅五部分组成,展出文物150件(套),讲述遥远而神秘的古代墨西哥文明。墨西哥古代文明展作为来自中美洲的异域文明展,其背景知识不为中国观众熟知,且知识性强。如仅靠传统的文字说明牌加多媒体数字展示的展览手段对相关知识进行说明、解析,难以完全达成让观众在较短的观展过程中深入理解古代墨西哥文明及其背景知识的展览目标。如何针对当代博物馆观众的心理、认知、行为特征进行教育与文化传播模式创新,提升展览的教育与文化传播效率,成为摆在湖南博物院墨西哥古代文明展策展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科技创新是解开这道难题的钥匙。湖南博物院墨西哥古代文明展策展团队与湖南大学信息科学工程学院博物馆知识竞答系统研发团队紧密合作,继2021年湖南博物院“我们亚洲——亚细亚古代文明展”多人有奖互动“丝路迷踪”之后,联袂再次在湖南博物院暑假档大展“美洲豹的传人:墨西哥古代文明展”上推出针对当代博物馆观众心理、认知、行为特征开发的博物馆展厅大型互动有奖知识竞答“豹影传奇”。三个月展期内共在墨西哥古代文明展展厅举办“豹影传奇”知识竞答5138场(平均60场/日),参与观众达60200人次(平均12人/场)。

图1 豹影传奇”知识竞答每日互动次数统计(2023年7月1日-10月8日)

其中人数最多的一场知识竞答的参与观众达到56人之多。有别于博物馆展厅里的传统数字互动项目(每次只能服务于一个或数个观众),展厅大型互动有奖知识竞答实现了众多观众同场竞答,极大提高博物馆数字互动项目的观众覆盖率以及知识传播率。

图2  多人知识竞答 豹影传奇”互动现场

“豹影传奇”多人有奖知识竞答每轮互动时长大约为7分钟,包括三关:第一关生命之水,第二关玉米王国,第三关神秘美洲豹。其中第1关,第2关题目为抢答题,选择正确的观众中,答题越快得分越高。在此环节中答题观众是竞争关系。系统题库共包括9道根据墨西哥古代文明展展览内容相关知识点设计的题目,观众若在互动现场连续参加3轮知识竞答互动(约20分钟),都不会出现重复题目。

图3 豹影传奇”互动抢答题题目

第3关神秘美洲豹题目为过关题,需要现场大部分的观众回答正确,游戏进入抽奖环节;若大部分观众选择错误,本场互动结束。在这一个环节答题观众是合作关系,少数服从多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找出正确答案过关,而答题失败则游戏结束的机制引入也给互动带来了紧张刺激的游戏乐趣。

图4 豹影传奇”互动过关题题目

当三关通过后,现场大屏展示通关抽奖画面,参与观众依据得分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中获得数字奖品。奖品共4款,互动观众可根据互动积分进行抽取。

图5 豹影传奇”数字奖品

图6 豹影传奇”互动大屏抽奖界面

为吸引更多观众参与现场知识竞答活动,“豹影传奇”知识竞答除了4款数字奖品外,还开发5款定制明细片及4款豹影传奇系列冰箱贴实物奖品,供参与互动观众获取。制作精美,承载着展览文化信息的冰箱贴和明信片受到观众的普遍喜爱,观众为了获得竞答奖品反复参与答题则成功实现了认知过程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重复”,达到了观众不仅知道了而且记住了相关知识点的认知传播。墨西哥古代文明展共有15047名观众获得了展览纪念冰箱贴和明信片,实现了展览让观众把知识和文物带回家的预定目标。其中领到一等奖冰箱贴的观众1205人。一等奖冰箱贴中奖率仅为2%。百里挑一的中奖率必然令大量参与知识竞答的观众抱憾。但稀缺的一等奖、有钱买不到的限量奖品、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有获得的可能(冰箱贴获得者人均参与7次,互动平均时长45分钟。最执着的一位冰箱贴获得观众共参与竞答21次,竞答时长126分钟),以及在互动现场人群羡慕的眼光中领奖使得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这些原因使得一等奖带给观众的获得感大大超出奖品本身实体价值。高附加值的奖品形成了对现场参与观众的有效激励,极大提高了观众的参与次数,保证了”豹影传奇”知识竞答互动将尽可能多的展览知识高效传播给尽可能多的现场观众这一既定目标在展览实践中的实现。

图7  豹影传奇”互动奖品及观众领取奖品现场

不同于展览传统的单向知识传播模式,湖南博物院在博物馆特展中利用5G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现场多人知识竞答,使得观众从传统的观看展览,被动接受知识转换为参与知识竞答,积极思考,同台答题,并通过答案解析巩固展览所传播的知识和文化。观众从观看展品“哇,好震撼”的感官体验升华到“哦,原来如此”的理性认知,知识竞答强化了观众观展的学习效率,更高效地实现通过展览向受众传播知识文化的这一重要目标。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数字媒体为载体、多人竞答游戏为形式、展览纪念奖品为激励的博物馆展览教育和文化传播新模式非常符合儿童、青少年求知欲旺盛,好胜心强烈的心理特征,特别能吸引他们的关注。实践证明在这种创新模式下,儿童、青少年参与积极性高,投入时间长,教育及文化传播效果很好。

图8 豹影传奇”知识竞答观众性别及年龄端统计(2023年7月1日-10月8日)

本次湖南博物院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博物馆的“一个博物馆,就是一个大学校”的论述与指导下,结合5G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博物馆展览教育与文化传播模式,是湖南博物院强化科技赋能,通过建设文化加科技,带动文旅业数字化水平,让文化插上科技新翅膀的又一举措。实践证明,湖南博物院展厅现场多人互动有奖知识竞答这种展览教育与文化传播新模式行之有效,值得全国各级博物馆借鉴与推广。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沈德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